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大驱逐八十周年 波罗的海三国总统联合视频声明

时间:2021-06-16 来源: 作者:

6 月 14 日,波罗的海三国纪念 80 年前被苏联当局驱逐到西伯利亚的数千名公民——其中许多人再也没有回来。

拉脱维亚总统 Egils Levits、爱沙尼亚总统 Kersti Kaljulaid 和立陶宛总统 Gitanas Nausėda 发布了一份联合视频声明,以纪念波罗的海国家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其文本版本转载如下。

80年前的这一天,占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苏联军队进行了大规模驱逐。数以万计的人,包括老人和儿童,被从家中带走,被安置在牛车上,准备长途跋涉前往西伯利亚。许多人死亡。有些人回归,过着破碎的生活。更多的驱逐出境接踵而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故事要讲。

今天,我们可以默哀片刻,缅怀遇难者。但我们也需要大声说出来。6 月 14 日驱逐出境等事件的发生是有原因的。它们的发生是因为两个邪恶的政权——纳粹德国和苏联共产党政权——达成了瓜分欧洲的秘密协议。不顾主权、人权和法治,这两个政权造成了难以言喻的苦难和苦难。在恢复独立 30 年后的今天,苏联占领的后果仍然存在。

这就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重视独立、自由和民主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欧洲联盟和北约的忠实成员。这就是我们珍视跨大西洋纽带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关于欧洲历史的虚假信息和虚假叙述的全球传播以及俄罗斯侵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边界感到震惊。今天,六月的驱逐令我们想起——正如已故国会议员汤姆兰托斯所说,‘文明的外表是薄如纸的。我们是它的守护者,我们永远不能休息。

您可以观看上面带有英文字幕的声明。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埃德加斯·林克维斯 (Edgars Rinkēvičs) 也提到了“悲伤的周年纪念”。

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收集了国内外公民寄来的纪念 80 年前事件的照片。所有照片均在驱逐出境地图网站上汇编。

一个纪念事件“的被驱逐出境。不能忘却的”,由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主办,总统拉脱维亚,国家档案馆和贾纳SETA,将于6月14日上午11点在整个拉脱维亚。在此期间,将在拉脱维亚所有 119 个城市大声朗读 15,000 多个被驱逐者的名字。该活动将在拉脱维亚电视台、LSM 和拉脱维亚电台进行直播。 

有两波主要的驱逐浪潮,第一波是在苏联 1940 年占领独立的拉脱维亚之后,1941 年 6 月 14 日,超过 15,000 人(包括 2,400 名十岁以下儿童)被装上卡车。

据拉脱维亚职业博物馆称:“劳改营的条件是不人道的。囚犯失去了身份,受到看守和刑事犯人的恐吓。口粮微薄,并没有替代工作消耗的卡路里. 人们变得虚弱,并因腹泻、坏血病和其他疾病而致残。

冬天的特点是难以忍受的寒冷,许多人没能在第一个冬天幸存下来。1941 年被驱逐出境的人中只有一小部分后来返回拉脱维亚。被迫定居的家庭不得不在恶劣的条件下自谋生计;幼儿和老年人的死亡率同样很高。”

1949 年 3 月 25 日发生了规模更大的第二波驱逐,涉及约 42,000 名男女老少。时至今日仍能感受到对拉脱维亚社会的影响。 

关于被驱逐到西伯利亚的儿童的经历的优秀多语言在线虚拟博物馆就在 这里

另一个很好的资源是这张 交互式地图 ,准确显示了谁被驱逐出境以及从哪里被驱逐。

正如LSM 先前报道的那样,今晚将在 LTV 上首次放映关于驱逐出境的新纪录片。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大驱逐八十周年 立陶宛议会向俄罗斯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