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伦堡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教育» 瓦伦堡研究所
瓦伦堡研究所
 
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Raoul Wallenberg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 and Humanitarian Law/RWI)成立于1984年。研究所致力于通过研究、学术教育、信息传播和机制发展,推动人权与人道法得到普遍尊重。研究所属于瑞典法下的一家公益信托,挂靠在瑞典隆德大学法学院,拥有北欧最大的人权图书馆等研究资源。

研究所为纪念瑞典外交家、人道主义者罗尔·瓦伦堡而得名。研究所的愿景是在推动基于人权文化之社会团体的发展这一领域出类拔萃。研究所的四大核心价值为尊重、正直、包容、激励。

研究所接受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Sida)等资助,与瑞典及世界各地的学术研究、执法和刑事司法机构合作,广泛开展人权能力建设(capacity development)项目。目前,研究所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土耳其、约旦设有区域办公室。 
 
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研究所于1990年代中期起在中国开展合作项目。1996-2000年间,研究所为来自司法部门的高层官员,包括警察、检察官、法官及监狱工作人员举办了人权培训课程。2001年,研究所在北京设立了项目办公室,并开始全面实施侧重于支持中国学术界及司法部门的项目。
 
2004 年起,研究所与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时称“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人权硕士项目。这也是亚洲地区第三个常设的人权专业教育项目,对于中国人权教育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经由瓦伦堡研究所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包括聘请一名外国客座教授常驻北大,为项目开设两门英文讲授课程,为项目提供必需的教学资料、项目办公设备和人员支持等。北大方面负责项目其他课程的教学,项目的日常学生管理、教学运作以及为外教提供各种教学支持等。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国际人权法中国大学教师高级研讨班”等项目,亦得到瓦伦堡研究所的资助与支持。
 
研究所理事会由九名成员组成,现任理事会主席为伦纳特·斯文塞特(Lennart Svensäter)。研究所现任所长为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玛丽·杜玛(Marie Tuma)。
 
 
>> 链接:

瓦伦堡研究所新闻

瑞典隆德大学人权课程一览

瓦伦堡研究所微博:http://twitter.com/RWallenbergInst
 


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北京项目办公室

主任:葛珍珠(Merethe Borge MacLeo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甲2号盈科中心A座14层

电话:+86 10 6587 6401

电子邮箱:merethe.borge_macleod@rwi.lu.se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人权课程
人权教育电子资源
人权普及与培训
瓦伦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