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原住民无理被捕视频 控诉温哥华警方种族歧视

时间:2021-06-17 来源: 作者:

BC原住民酋长联会(UBCIC)与原住民海尔特舒克部族(Heiltsuk Nation)在周三宣布,律师特普尔拉丰(Mary Ellen Turpel-Lafond),就温市警队于2019年在闹市中无理扣押两名原住民事件,提出案件介入申请,案件涉嫌温市警方侵犯人权,种族定型和不当拘留。

事发于2019年12月,原住民男子约翰逊(Maxwell Johnson)当时带领其12岁孙女,来到满地可银行(BMO)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布拉德街(Burrard St.)的分行,并为孙女开设银行户口,银行职员认为两人使用虚假身份证,随即报警。

根据报警热线911的记录显示,报案者为分行经理,声称两爷孙使用假身份证。警员接报到场后,在闹市中把两爷孙戴上手扣,并带上警车。经过调查,警方确定两人在事件中没有任何犯罪活动,也没有任何欺诈交易,身份证为本国签发的原住民身份证明文件。

原住民酋长联盟领袖菲利普(Stewart Phillip)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当日事发的监控视频,他说:温哥华警察局的种族主义文化并没有改变,希望借此案件告诫警察,存有种主主义态度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约翰逊与孙女于2020年11月,向满地可银行和温哥华警察局提出侵犯人权的投诉。代表两爷孙的律师亦公布银行当日报警的通话记录,证明银行职员对于本国签发的原住民身份证制度缺乏了解。满地可银行随后发表道歉声明,公司承诺设立原住民咨询委员会,以及对全公司员工进行教育。

特普尔拉丰表示,此案表明在针对原住民的种族主义以及歧视问题,存在严重的法律问题,发布的视频表明,使用原住民身份证作为文件,成为调查目标与对象,这个事件让人感到非常不安。她将会代表BC原住民酋长联会,介入该案件的调查,以确保BC省人权法庭能掌握所有可能有用的讯息。若介入申请被温哥华警察局否决,将提出另一论点。一般来说,介入申请为一种法律程序,允许可能受案件结果影响的非当事人,例如本案中的UBCIC,可申请介入正在进行的诉讼。

海尔特舒克原住民部族酋长斯利特(Marilyn Slett)​认为,BC原住民酋长联会与特普尔拉丰对于此事的关注,有望成为本国打击系统性种族主义的象征。斯利特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追究相关机构的责任,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难民署:罗兴亚难民的信息采集得到难民的“知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