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柬埔寨:联合国专家谴责对工会领导人的定罪、对人权捍卫者的系统镇压

时间:2021-08-26 来源: 作者:

 

资料图片
柬埔寨街头的民众。
    
2021 年 8 月 24 日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针对柬埔寨当局对著名人权捍卫者荣春(Rong Chhun)的定罪提出严厉批评。荣春与两名支持者因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就社区土地流失和柬埔寨与越南边境沿线的强迫驱逐问题发表评论而在上周被判入狱。

金边一审法院判处工会活动家荣春两年监禁。他的两位支持者萨卡尼卡(Sar Kanika)和 童尼莫尔(Ton Nimol)则因一年前参加要求将荣春从审前拘留中释放的示威活动而被判 20 个月监禁。

判刑不适当

联合国柬埔寨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威滴•汶达蓬(Vitit Muntarbhorn)指出,对这三名活动人士的监禁和巨额罚款既不合理也不相称。

他说:我非常震惊,法院由于三名人权捍卫者行使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权这些得到柬埔寨法律和国际法保障的权利而判处他们有罪。”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 (Mary Lawlor) 表示,“人权维护者永远不应因努力保护他人的人权而被逮捕、拘留或定罪。”

《刑法》第 494 条和第 495 条

专家们进一步指出:“我们严重关切柬埔寨政府使用措辞含糊的《刑法》第 494 条和第 495 条有关打击‘煽动制造重罪’来镇压异议和扼杀言论自由。”

去年,联合国人权专家多次致函柬埔寨政府,对 25 名人权捍卫者受到威胁表示担忧。据报道,他们遭到恐吓、暴力或拘留。尽管原则上根据柬埔寨法律,被告在等待审判期间应该是自由的,但他们系统地被拒绝保释,专家们就此提出了批评。他们指出,当监狱系统严重拥挤且有数百名被拘留者和囚犯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时,待审拘留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专家们还非常担心,根据可信信息,目前有17名被拘留的维权者根据刑法第 494 条和第 495 条被指控或定罪。

专家们说:“我们非常担心这两个条款被系统地用来针对人权捍卫者。我们呼吁柬埔寨政府停止使用法律来针对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他人权利的个人。”

巨额罚款无理由

在上周的法庭审判中,荣春和他的两位支持者被命令每人支付500 美元的罚款,此外向柬埔寨边境事务委员会支付相当于近 10 万美元的罚款,理由是该委员会的声誉受损。

人权专家们说:“我们非常不安,在没有解释这三名人权捍卫者如何对委员会造成伤害,当然也没有解释存在任何明显的损害的情况下,需要支付如此高昂的罚款。”

联合国人权专家们提醒柬埔寨,该国在 2019 年的普遍定期审议中承诺“结束对人权维护者的骚扰和任意逮捕”,并“创造必要的条件,让所有人享有基本权利,特别是言论、结社和和平集会。”

人权专家

除汶达蓬和劳勒外,还有另外两名人权专家联署了这份声明。 

特别报告员和独立专家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日媒:韩共同民主党压制媒体的媒体法,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