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王克勤: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时间:2021-03-11 来源: 作者:王克勤
 

下文来源于《中国尘肺病农民工调查报告(2020)》序言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这是2020年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意思是说不应该让那些为社会做过贡献的人身处悲境,死于黑暗。

 

这句话放在尘肺病农民问题上也是合适的。

 

回望过去四十年中国的社会进步,城市发展,工业强盛。背后没有一处不是农民工、底层工人、劳动者在艰苦劳作。

 

我们之所以能自信地说中国人是勤奋的,也正是像这样的中国人在艰辛付出。这个过程中,付出的不仅仅是体力和劳动,还有健康和生命。

 

 

我有时会思考,中国人确实历来是最厚重而艰辛的民族。

 

战争年代我们用血肉铸就长城,和平年代依然用血汗铸成繁荣和昌盛。

 

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已经得到巨大的发展,城市建设甚至远超美国和欧洲,整个世界无不投来赞叹的目光。

 

然而只有中国人自己真正知道,所有火热的经济数据背后,都深藏着冰冷的统计代价和血泪。

 

这一点置身于过去四十年浪潮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体会。

 

 

时代的大浪不仅仅是光鲜和耀眼,更多是无奈与心酸,无数的惨痛和生命,都成了历史里的尘埃。就拿尘肺病农民来说,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的如此之多的尘肺病农民,其实也不过是尘肺病农民这个巨量问题,残存到如今的一部分。

 

过去几十年,有无数在矿山、作坊、涵洞、工地,这些在建设第一线工作而患上尘肺病的工人和农民,已经死在了痛苦、贫穷、无助、孤独之中。

 

 

他们中许多人的名字,我们永远无法知道。

 

其中一些在孤独中痛苦死去的人,甚至不会有人记得,他们曾经来到这个世间。我时常在想,每一出美好喜剧的幕后,都藏着最深重悲剧。

 

现在,时间走到了2021年初,回望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有一句话和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这句话就是本序言的题目,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尘肺病农民正是这样的抱薪者,是为中国的城市工业社会经济建设付出了健康和血汗的中国人。他们中许多已经离开了人世,还有一些在艰难和贫困中承受尘肺病带来的痛苦。因为尘肺病,身体的痛苦几乎都是伴随着整个家庭的贫困而来。

 

 

我们大爱清尘去年完成的这本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度尘肺病农民家庭上一年收入中用于医疗支出的占比高达77%,而超过一半的尘肺病农民家庭年收入低于12000元人民币。整个尘肺病农民家庭年收入也仅仅只有17246.9

 

 

如果我们以患者、其配偶,以及家庭平均赡养的1.66位老人或子女来粗略估计,家庭人口为3.66人,那么家庭人均年收入为4712.3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为392.7元。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然而,我们大爱清尘2020年度的调查显示尘肺病农民家庭人均月收入仅为392.7元。

 

这是家庭年收入,当然许多尘肺病农民甚至并没家庭,亦或者有家庭而因病支离破碎。他们都是为繁荣富强付出过血汗和健康的人,他们中太多人已经不在人世,而活着的尘肺病患者真正切切地生活在寒冷的风雪中。

 

 
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说“尘肺病农民不仅是中国社会建设的奉献者,更是中国社会建设的牺牲者。

 

而我们要做和正在做的事,就是不让尘肺病患者及其家庭,冻毙于风雪中。就是不让真正的辛勤劳动者,冻毙于风雪中。

 

每一个艰辛劳作的中国人,都不应该收获如此悲惨的结局。

 

前面我提到,过去的一年多,除了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句话。还有一件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年的中印冲突中,有数名中国军人为国牺牲,死在了守卫国家和人民的岗位上。
 

(图片来源于《军事报道》视频截图,特此感谢)

 
在舆论上有一些负面观点认为,这些士兵和军官本来就是做这个工作的,拿这份钱,担这份责任,死了有什么好吹捧歌颂的。
 
这些负面观点让我想起这些年也有个别的人提出,这些农民工和工人,本来就是干这份工作的,拿这份工资,吃这份苦的,病了死了穷了有什么好说的。

 

 
我意识到,这两种负面观点的逻辑是一致的,我拿出来说,并不是要批评这些言论。我只是表达我们这个国家最朴素的价值观,我只是要歌颂勇敢流血的勇士,我只是要关怀付出血汗的工人农民。

 

这些歌颂,这些关怀,比之于他们为我们这个国家和社会付出的代价与生命,实在微不足道。

 

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历经战火和硝烟,用血肉铸成长城,和平来之不易。

 

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四十年经济浪潮,用血汗铸成大厦,富强来之不易。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我们要做和正在做的事,就是不让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冻毙于风雪中。就是不让真正的辛勤劳动者,冻毙于风雪中。
 

 

这是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最朴素的价值观,

 

也是大爱清尘最坚定的价值观。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最新公告
继续阅读

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硕士项目(2022)招生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