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人权新闻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重申《日内瓦公约》对于保护受武装冲突影响者的重要性

时间:2019-08-22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
2019 年 8 月 20 日
 

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再次重申日内瓦四公约对于保护受武装冲突影响者的根本重要性。

《日内瓦公约》包括1949年8月12日在日内瓦重新缔结的四部基本公约和三项附加议定书,共有196个缔约国,是全球缔约国数量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公约》对平民、医务人员、救援人员,以及战俘、伤员和遇难船员给予特别保护,建立了战时人道主义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律标准,被视为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基石。

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在这些公约通过70周年之际,安理会重申其根据《联合国宪章》承担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首要职责,促进对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则和原则的尊重,包括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有关的规则和原则,通过对话、调解、协商和政治谈判解决武装冲突的深层根源。

安理会强调,缔约国有义务在任何情况下尊重这些文书并确保它们得到尊重,并欢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为各国努力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法作出贡献。

 

联合国图片
1947年11月,17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日内瓦公约》议定书。右一为时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代表的张彭春。

 

安理会再次强烈谴责所有武装冲突各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违反和践踏适用国际人权法的行为,促请所有各方履行各自的法律义务。安理会回顾,必须确保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得到遵守,结束违法侵权行为不受惩罚的局面,并追究责任。安理会表示严重关切国际人道主义法未得以遵守的情况,包括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或以平民及学校等民用物体为目标的攻击。安理会谴责其他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包括把致使平民挨饿作为战争手段,非法剥夺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和接触人道主义人员的途径,袭击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有权得到保护、专门履行医务职责的医务人员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医院和其他医疗设施。

安理会指出,日内瓦四公约缔约国有义务搜捕被控实施或下令实施严重违反这些公约行为的行为人,并有义务将其交由本国法院审判,而不论其国籍为何,或者是,如果缔约国愿意,可将行为人移交另一相关缔约国审判,前提是该国已根据足以确认事实的证据对这些人提出指控。

安理会敦促尚未成为日内瓦四公约各项附加议定书缔约国的国家考虑尽早成为缔约国,并采取适当步骤履行这些文书规定的义务。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最新公告
继续阅读

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 联合国称赞恐怖主义受害者坚韧不拔的复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