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秘鲁最高法院推翻对前总统藤森的豁免 联合国人权专家称此决定“恢复了公平正义”

时间:2018-10-10 来源: 作者:

 

开发署秘鲁办事处图片/Enrique Castro-Mendívil
秘鲁的一名克丘亚土著妇女。
    
2018 年 10 月 9 日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秘鲁最高法院推翻对前总统藤森的赦免表示欢迎,称这一决定让在藤森执政期间蒙受苦难的受害人及其家属重新获得了理应享有的公平正义。

向最高法院提出废除豁免要求的是1991年利马郊区谋杀案和1992年康乃馨大学绑架谋杀案的受害者家属。1991年,位于秘鲁首都利马市郊的阿尔托斯居民区(Barrios Altos)内有15人遭枪击遇害,1992年,利马康乃馨大学(La Cantuta)的9名学生和1名教师遭到绑架后遇害。藤森在这两起案件中均被判有罪。

人权专家表示,“法院的这一决定恢复了受害者及其家属获得司法公正的权利,这些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为了让在他们身上犯下骇人罪行的相关人员不至逍遥法外,为了让他们得到切实应有的惩罚,整整斗争了25年。”

10月3日,秘鲁最高法院预备调查法庭裁定,去年12月授予藤森的赦免没有法律效力,下令对藤森进行搜捕,并将其重新带回监狱。

2009年,藤森因法外处决、强迫失踪和绑架等违反国际法的危害人类罪行被判处25年监禁。通过符合秘鲁国内和国际公平审判标准的法律程序对其所实施的判决,被认为是打击有罪不罚现象的一项重大成果。

但去年12月,在政局出现明显危机的情况下,时任秘鲁总统的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对正在服刑的藤森给予了人道主义赦免,这一决定在秘鲁国内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秘鲁安全部队采取暴力手段对和平示威者进行了镇压。

人权专家表示,“秘鲁最高法院法庭的这一决定符合国际人权标准中有关限制对危害人类罪使用赦免的规定,标志着秘鲁在应对20多年前所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打击有罪不罚现象方面重新向前迈进了一步。”

人权专家同时指出,对藤森的赦免也违反了秘鲁本国法律中有关禁止对绑架罪实施豁免的规定。

人权专家表示,人道主义豁免的实施有着非常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必须经过细致审慎的调查研究,以避免武断。“罹患无法治愈的疾病能够成为实施赦免的条件,但不能仅仅因为时间流逝、年事已高,或是由于年迈而造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不佳就对相关人员实施赦免。在此类情况下,国家必须通过在监狱内所提供的医疗服务,或是将相关人员转往专门的医疗机构,来确保其享有健康权。”

人权专家表示,秘鲁的总统赦免委员会在此前就已经拒绝了赦免藤森的请求,认为藤森的健康状况并未达到委员会授予人道主义豁免的要求。

藤森在1990至2000年期间担任秘鲁总统,2000年11月因政治危机辞去总统职务,2005年在智利被捕,2007年9月被引渡回国,并被判处25年监禁。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权专家: 侵蚀文化自由将威胁波兰文化生活的丰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