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6名记者遇害 俄独立报刊坚持揭露政府贪腐与侵犯人权罪行

时间:2021-03-29 来源: 作者:

俄罗斯最大独立报章《新报》(Novaya Gazeta)多年来坚持揭露政府腐败及涉侵犯人权罪行,其莫斯科办公室本月中被人喷洒不明化学物品,令数名员工不适。总编辑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指,这是要他们噤声的威吓手法,但他们不会屈服。

 

事发时闭路电视拍得片段,一名背着外卖送餐背包的男子,深夜骑着单车到《新报》的莫斯科市中心办公室外,对着报社大门喷洒不明物质持续数秒,随后步行离开。男子疑似避免抬头被闭路电视拍到容貌。

 

遭军用化学毒物袭击 穆拉托夫事后表示,他毫不怀疑这是一宗「化学袭击」,是要让俄罗斯少数仍坚持挑战官方立场的媒体噤声,「这是用军事等级的非致命毒物,来警告报社员工或报复他们」。报社事后需清理好几天才能消除化学物的难闻刺鼻气味,行人路被喷到的一条长形设施也需移除。

 

这不是《新报》首次遇袭,也不是最严重的一次。2000年代初期以来,该报已有6名记者因报道内容而遭毒手,报社墙上正挂着6人的黑白遗照。其中,多年来一直报道侵犯人权议题和克里姆林宫在车臣战事劣行的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亚(Anna Politkovskaya),2006年在寓所外被射杀,年仅48岁。

 

总编辑:一度欲结束报社

1995年起数度担任总编辑的穆拉托夫表示:「当他们杀了波利特科夫斯卡亚时,我想把报社结束,这不是秘密……因为这家报社让人要冒生命危险。但报社的记者坚决反对,他们相信,如果我们结束报社,是违背对波利特科夫斯卡亚的纪念……他们说服了我。」

穆拉托夫说,幸有广大读者支持,他看好这份报章将能继续发挥影响力,并继续提供来自现场的报道。据悉,《新报》发行量9万份,网络版每日浏览人次约50万。穆拉托夫表示:「我们不会离开……会继续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缅甸国家电视台警告示威者:“应该从丑恶死亡悲剧中吸取教训,你可能被子弹击中头部和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