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苏丹移民澳洲遭拘留6年 靠坚韧勇气获颁人权奖

时间:2019-02-18 来源: 作者:
新闻稿
 

苏丹移民澳洲遭拘留6年 靠坚韧勇气获颁人权奖

作者 AFP
media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 遭拘留在澳洲一个离岸移民拘留中心长达6年的苏丹移民穆哈默,今天获颁马丁恩纳斯人权捍卫者奖。

法新社报导,马丁恩纳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组织者表示,26岁的穆哈默(Abdul Aziz Muhamat)以「非凡的坚韧和勇气」对抗澳洲政府「不人道的做法」,而获颁这项全球最具声望的人权奖项。

坎培拉当局多年来将试图乘船入境澳洲寻求庇护者,以及那些遭禁止在澳洲定居的移民送往曼奴斯岛(Manus Island)或诺鲁(Nauru)进行处置。

尽管澳洲政府声称,这项强硬的政策是为了阻止移民通过危机四伏的海路入境,不过联合国与人权组织都强烈批评扣留中心的情况与冗长的拘留期。

穆哈默今天在日内瓦颁奖典礼前告诉记者:「我们居住在那里的情况绝对难以形容…不人道和残忍。」

他说:「我们被恶劣对待,甚至比动物还糟」,并指扣留中心的移民只靠编号来辨识。

「我的编号是QNK002,这就是扣留中心系统如何辨认我的方式。」

穆哈默描述他如何逃离达佛地区(Darfur)的暴动,是先逃到喀土木(Khartoum),之后再逃至印尼。

他说,他尝试了3次才顺利乘船抵达澳洲,在途中失去了他最亲近的5名友人。

随后,澳洲当局在2013年拦截他所乘的船,强行将他转送到曼奴斯岛,自那时起,他与其他数百人被关押在拘留中心。

马丁恩纳斯基金会(Martin Ennals Foundation)主席乌斯汀(Dick Oosting)发表声明表示:「他从不停止为那些与他一起被剥夺最基本权利的人发声。」

他说,穆哈默在取得瑞士签证后,已获准离开扣留中心并出席马丁恩纳斯颁奖典礼,不过,他仍希望回到曼奴斯岛以继续推展人权运动。

他形容扣留中心的情况剥削、充斥骚扰、侮辱和暴力,并指看守扣留中心的前军人和雇佣兵都对着被扣留者厉声发出指令,透过链环围篱给他们送饭。

奖项的评委会成员林奇(Philip Lynch)告诉记者,颁奖给穆哈默的决定「深具意义」,希望这有助施压澳洲停止离岸扣留的做法。(译者:苏梨若/核稿:徐睿承)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美议员:美国应善用制裁,惩治世界各地盗国者和人权恶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