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专家谴责对法国“黄背心”运动抗议者施加严厉限制

时间:2019-02-18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资料图片。

2019 年 2 月 14 日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指出,在法国的“黄背心”(gilets jaunes)运动抗议期间,抗议者的权利受到了不成比例的限制;当局应该重新考虑执法政策,以保证各项自由权的行使。

自2018年11月开始,针对法国政府经济政策的“黄背心”抗议运动在该国蔓延开来。

联合国有关任意拘留、人权维护者处境以及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问题的三位人权专家表示,他们收到了在应对抗议过程中过度使用武力的严重指称。专家们说,法国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造成了1700多人受伤。

专家们说:“对权利的限制也导致了大量逮捕和拘留,搜查和没收示威者的财产,并且过度使用所谓的非致命武器,如手榴弹、防御性子弹或者闪光球,并造成了严重伤害。“

专家们指出,在人群管理或事件管理背景下确保公共秩序和安全意味着需要尊重和保护和平参与示威的抗议者。

一些示威活动已经变得暴力并且已经蔓延开来,但人权专家们担心对这些过度行为的不成比例的反应可能会阻止人民继续行使其基本自由。尤其令他们深感不安的是,尽管示威活动已经举行了数周,但对集会管理和使用武力的策略并没有改善。

专家们还对法国拟议中的一项法律深表关注,该法律声称旨在示威期间防止暴力并惩罚肇事者,但专家们指出,该法律的某些规定不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而法国是这一公约的缔约国。

专家们表示:“拟议中的示威禁令,制定额外的控制措施和实施严厉制裁,严重限制了和平集会自由权。这些规定可以任意适用,并会导致极其严重的滥用。“

专家们鼓励法国重新考虑其执法政策,并鼓励法国当局建立对话渠道,以缓解紧张局势,并认识到社会运动在治理中发挥的重要和合法作用。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权高专办强烈谴责印度安全部队遭受自杀式炸弹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