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一家法院周二驳回了将一名谋杀嫌疑人引渡到中国的请求,这是对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法律体系的最新否定。
在做出这项裁决的两天前,中国的半自治行政区香港发生了数十万人的抗议游行,反对地方政府允许将疑犯引渡中国内地的计划。两年前,澳大利亚曾做出决定,放弃与中国拟议中的引渡条约。
在一份措辞强烈的裁决书中,新西兰法院下令该国政府,在决定将嫌疑人金京叶(Kyung Yup Kim)送到中国之前,先考虑一下中国的人权风险。
金京叶的案子让新西兰政府在政治上进退两难。金京叶出生于韩国,十几岁时移居新西兰,成为该国合法居民。新西兰政府正试图巩固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国关系出现波折。

订阅“简报”和“每日精选”新闻电邮

 
2018年底,新西兰采取了澳大利亚的做法,禁止在本国下一代电信网络中使用中国公司华为制造的组件。新西兰总理杰茜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做了好几个月的努力,才安排了对中国的访问。一项重要的双边旅游促进计划也被推迟
分析人士说,在这起引渡案中,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西方国家会密切关注新西兰政府是否最终会确信,金京叶引渡到中国后不会面临侵犯人权的行为。
“中国对待这个人的做法,可能会对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任何未来的双边引渡条约考虑产生影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国际法教授、前外交官凯文·伯汉姆(Kevin Boreham)说。
这个案子是中国首次要求新西兰引渡该国公民或居民。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新西兰与中国没有引渡条约。
这个案子已有近十年的历史了。中国官员在2009年指控金京叶在上海度假期间,杀害了20岁的中国女子陈佩云(Peiyun Chen,音)。他在接受讯问之前去了韩国。
新西兰中级上诉法院做出的这项裁决指出,中国警方有针对金京叶的间接和法医证据。
 
 
但上诉法院在这份长达99页的裁决书中命令新西兰的本届中偏左政府的司法部长,先确定一下中国是否重视遵守其签署的国际人权协议。
聆听此案的几位上诉法院法官写道,司法部长安德鲁·利特尔(Andrew Little)必须解决有证据表明中国依然存并难以察觉的对囚犯使用酷刑的问题。利特尔还必须寻找有关“中国司法在多大程度上受政治控制”的证据。
中国已经对金京叶不会受酷刑做出了保证。但上诉法院的裁决要求利特尔对此保持质疑。
金京叶的律师托尼·埃利斯(Tony Ellis)说,利特尔在回答“上诉法院提出的深刻且重要的问题”上,面临着“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极难完成的艰巨任务”。
利特尔周二正在国外访问,他的办公室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新西兰的上届中偏右政府曾两次下令将金京叶引渡到中国。第一次是2015年,中国官员当时曾保证,金京叶不会面临死刑。金京叶向最高法院提出了上诉,最高法院下令时任司法部长的艾米·亚当斯(Amy Adams)重新考虑他的案子。亚当斯再次下令将他引渡到中国。
 
 
埃利斯说,他希望他的当事人能在阿德恩政府执政期间避免被引渡。他说,阿德恩政府更关注人权和刑事司法改革。
但他承认,这个裁决有政治上的争议。“我相信,部长们会说,他们未受压力,”他说,“但是,当(中国)买了你20%的出口产品时,无意识地避免这种压力很困难。”
如果利特尔不愿就此案做出决定的话,政府的律师可以向新西兰的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埃利斯说,如果最高法院维持引渡裁决的话,他将把此案提交给国际人权机构。
金京叶目前在电子监控之下保释住在奥克兰。他在开启引渡程序后的头五年里曾被监禁,据信这是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在新西兰监狱里呆的最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