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人权委会成立20年 首呈国会辩论报告

时间:2019-09-13 来源: 作者:
 

 

 

 

(吉隆坡12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将在10月7日国会下议院复会时,提呈大马人权委员会的其中一份报告,这将是人权会成立20年来,首次提呈国会辩论的报告。

 

 

 

掌管法律事务的刘伟强今日指出,前朝政府在过去19年,一直没有辩论人权会的报告,因此,他相信希望联盟政府会踏出第一步,确保人权会的年度报告获得辩论。

 

“如果该报告只提呈给利益相关者和国会议员,但没有辩论,那我觉得(报告)将起不了什么作用。”

 

刘伟强今日在大马人权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庆活动上致词时,这么指出。

 

 

 

他过后在记者会上解释,提呈国会辩论的是人权会的一份特别报告。

 

“人权会正在准备那份特别报卸。一旦完成,我会在国会于10月7日复会时,动议辩论。”

 

大马人权委员会成立于1999年,该委员会的年度报告每年都提呈国会,但一直以来都被忽视。

 

此外,刘伟强指出,政府也将会在10月的国会会议期间,重新提呈2018年反假新闻(废除)法案。

 

“反假新闻(废除)法案在去年被上议院否决,要重新提呈,需等一年,因此,这个法案将在本期的国会中重新提呈。”

 

 

    *拟设委会检讨法律改革*

 

刘伟强指出,政府探讨成立一个独立的法律委员会,以检讨现有法律及建议法律改革事项。

 

他说,成立委员会的白皮书已经完成,下一步行动是咨询相关单位包括律师公会等的意见。

 

“马来西亚是少数几个没有设立有关委员会的共和联邦国家之一。”

 

刘伟强指出,建议中的委员会将由退休法官担任委员会主席,并由教授或执业律师协助研究法律改革。

他说,成立法律委员会的建议在带入内阁前,将提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审核。

 

“一旦获得内阁批准,法律改革法案将提交国会,让国会议员进一步辩论。”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香港妇女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强烈谴责香港暴徒的暴力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