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专家敦促各国为有效的领事援助制定普遍标准

时间:2019-10-26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卡拉马德
2019 年 10 月 25 日
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今天呼吁通过一套普遍的领事援助标准,以支持被监禁的外国人,特别是那些面临死刑的外国人。
卡拉马德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她的最新报告时表示,获得领事援助是公平审判的保证,有助于平衡受死刑影响最大的外国被拘留者所面临的困难。
她说:“领事援助是一项人权,起诉国和母国对此都负有义务。起诉国必须通知被拘留的外国国民其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获得接触母国领事馆的权利。母国则必须提供充分和有效的领事援助。这是一项人权义务,也是一种习惯国际法的新兴规范。”
即使是极力废除死刑的国家在对其国民施加死刑的问题上采取宽容的态度,也违反了其法律义务和道德立场。他们似乎是在通过代理人施加死刑。——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
卡拉马德指出,只要国家没有向在国外被拘留并面临死刑的国民提供其有权获得的领事协助,这个国家就违反了保护他们免遭任意杀害的责任。如果这些国家废除了死刑,那么他们拒绝提供领事协助的决定也违反了他们继续积极反对在国外使用死刑的义务。
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坚持认为,被指控犯有最严重或最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的海外国民要求母国做出更多努力,而不是减少作为。
她说:“一国拒绝提供领事援助或提供不合标准的领事援助的决定违反了不歧视的基本原则,剥夺了国民在法律面前的平等,属于与起诉国同谋侵犯了国民的权利。”
她强调了被拘留在伊拉克的外国人的例子,这些被控参与恐怖主义组织的人面临极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危险,但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得到其本国的领事协助。
卡拉马德说:“即使是极力废除死刑的国家在对其国民施加死刑的问题上采取宽容的态度,也违反了其法律义务和道德立场。他们似乎是在通过代理人施加死刑,将死刑的使用分包出去,用在某些被认为不应当享有平等的人权保护的本国国民身上。这等同于将死刑的残酷性引入本国社会,并使之正常化。”
她强调,“令人发指的罪行可能是一国对废除死刑的承诺的试金石;但是,如果让这类行为战胜承诺,就会破坏人权保障的基础,并在国际上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信息。”
卡拉马德的报告也指出了许多良好做法,如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英国已经向在海外面临死刑的国民提供了充分的领事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人死刑法律援助计划”,该计划向在美国死囚名单上的所有墨西哥人提供法律和社会服务。得益于这项计划,在2000年至2018年之间,在美国死囚名单上88%的墨西哥人的死刑都被减为无期徒刑。
报告为各国如何提供充分和有效的领事援助提供了准则,涵盖了拘留、审判前和审判后的各个阶段。报告呼吁各国在其宪法或法律中规定其国民享有领事援助的权利,以保护在国外被拘留的国民免遭任意杀害,同时建立更强大、更合法的责任追究手段,并加强法治。
来自法国的卡拉马德自2016年8月起成为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她是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言论与信息自由中心主任,曾领导30多个国家的人权调查,并担任多个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人权顾问。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争取穆斯林女权贡献获肯定 再娜获2019年联合国人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