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WhatsApp控以色列黑客公司 助20国政府监控手机

时间:2019-10-31 来源: 作者:

 
 
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网站facebook旗下的手机实时通讯服务WhatsApp,采取法律行动控告以色列科技公司NSO,指该公司利用先进的间谍软件,协助20国政府追踪和监控外交官、政府高官、记者、异见人士及人权活跃分子等,估计有多达1400名WhatsApp用家受到影响。相信这是全球第一宗同类诉讼。
 
facebook周二入禀加州联邦法院,指NSO利用WhatsApp的保安漏洞,透过该种间谍软件协助20个国家刺探特定用家的实时通讯,而此举涉嫌触犯美国联邦计算机犯罪法。这些国家包括墨西哥、阿联酋及巴林。
 
 
NSO是一家一直引起争议的私营公司,据报与以色列政府有密切关系,过往也被揭发出售间谍软件和监控工具给一些专制国家和高压政府,协助它们进行黑客活动。
 
WhatsApp每月用户约15亿人,常常自诩安全防护严密,包括像WhatsApp自己或第三方都无法解读点对点的加密讯息。但facebook表示,今年5月揭发NSO进行干扰WhatsApp用家的活动。受到影响的1000多人中,估计有大约100名人权活跃分子和新闻工作者。
 
WhatsApp发言人卡思卡特说:「NSO声称该公司以负责任的态度为不同的政府提供服务,但我们发现在5月的其中一次攻击行动中,有超过100名人权捍卫者和新闻工作者成为目标。这种行动一定要停止。」
 
事件被揭发后,WhatsApp呼吁用家下载及安装更新版本,藉以堵塞保安漏洞。根据提交上法庭的起诉状,NSO利用的间谍软件名叫「飞马」(Pegasus),可以透过遥控方式,入侵Android、iOS和Blackberry操作系统的电子装置。
 
黑客利用该程序模仿WhatsApp的网络通讯,传送恶意编码,成为目标的用户会收到一个视像通讯的来电,当电话响起,黑客就会将恶意编码传到目标的装置上,受害人甚至没有接听该来电也会「中招」。而此举让NSO的客户,也就是各国政府和情报组织,得以背地监视电话的主人。恶意编码在今年4月29日到5月10日期间传播,目标用户除了人权活跃分子和新闻工作者外,还包括律师、政治异见者、外交人员及政府高官。
 
卡思卡特说,虽然这套间谍软件十分先进,但当黑客企图隐藏身份时,却不太成功。facebook和WhatsApp要求法庭颁令,要求NSO停止再发动此类电子攻击,并向该公司追讨赔偿,但没有透露索偿金额。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印尼维权者死因可疑 大马自然之友冀彻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