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智利追究滥权军警 调查800宗施虐投诉

时间:2019-11-10 来源: 作者:

 

 

智利民众因不满贫富不均和生活成本高涨,近三周走上街头抗议,并经常演变为暴力冲突。检察官正调查八百多宗指军警在示威期间滥权施虐的投诉,包括酷刑、性侵强奸、殴打等。一名检察官表示,将寻求法院批准,对涉嫌向十四名示威者施酷刑的警察展开调查。总统皮涅拉则表示政府无所隐瞒,承诺若警察和军人违反人权被判有罪,将受到跟暴徒及抢劫犯相同力度的惩罚。

 

  寻求调查十四名警员的东圣地亚哥检察官瓜拉透露,他锁定两宗事件,都发生在圣地亚哥十月十八日进入紧急状态后的九天内。第一宗发生在首都圣地亚哥郊区纽尼奥阿,当地有民众违抗宵禁令,发起大型但基本上和平的示威活动。他说事件涉及十二名警员的行动,但没有透露详情。第二宗发生在中部弗洛里达的中下阶层地区,两名警员被指殴打一名已被戴上手铐的年轻男子。警方发言人表示,未知涉事警员是否已被停职,拒绝进一步评论。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国之一,但贫富差距严重,十月中至今发生自一九九〇年独裁统治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社会动乱,圣地亚哥因地铁加价引发示威,随后扩展至全国各地。有关当局与人权团体指出,抗议爆发数星期以来,至今已有至少二十三人死亡、七千多人被拘留,并有一千六百五十九名示威者和八百名警员受伤。

检方正在调查八百多宗指安全部队施虐的投诉,包括对示威者动用酷刑、性侵、强奸或殴打。检方表示,有五名示威者疑似死于安全部队之手。设于华盛顿的联合国人权使节团「泛美人权委员会」也正在调查智利警方在示威期间涉嫌虐待民众的指控。他们在人权团体请求下,昨日要求总统皮涅拉批准使节团派员进入智利。

 

  皮涅拉表示,他的政府「没甚么可隐瞒的」。他在拉莫内达宫发表演说称:「我们对(死伤)人数一直完全透明。」智利的独立国家人权研究所表示,已就一百八十一宗个案采取法律行动,包括军警涉嫌谋杀、性暴力和酷刑的个案。皮涅拉还承诺会调查任何过度使用武力的情况,警察和军人若违反人权被判有罪,将受到和暴徒及抢劫犯相同力度惩罚。

 

  示威周三扩散至圣地亚哥的南美洲最大购物商场「科斯塔内拉中心」(Costanera Center),警民冲突造成附近交通瘫痪。这个商场是智利近年经济繁荣象征,直到周三之前,附近高档地段仍未受到示威影响。

 

  皮涅拉承诺采取措施改善民生,他周三已签署法案,确保最底工资达到四百六十七美元(三千六百五十五港元)。但示威者仍然不满,要求右翼亿万富豪皮涅拉下台。皮涅拉的民意支持度下滑至百分之十四,但他周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明不会因示威而辞职。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韩国中小学运动员2000多人曾遭性侵犯 6人被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