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印度修公民法歧视穆斯林引发示威 人权组织批评

时间:2019-12-12 来源: 作者:

​印度国会下院通过排除穆斯林难民的公民法修正草案后,印度东北爆发激烈抗议的示威活动,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今天则批评这项法案歧视穆斯林。

 

印度国会下院9日午夜通过排除穆斯林难民可纳为印度公民的公民法修正草案后,今天正由国会上院进行审议。

 

即使印度内政部长夏哈(Amit Shah)声称这项法案不会影响任何社群或族群现有的权利,但仍在东北引爆大规模的激烈抗议。

 

综合印度媒体今天报导,包括阿萨姆省(Assam)、特利普拉省(Tripura)等地都陆续爆发大规模抗争活动。阿萨姆省有团体和学生组织发起11个小时的罢工、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特利普拉省则爆发示威者与警方暴力冲突事件,当局切断网络与简讯服务48小时。

 

印度东北各省居民担心,在公民法修正案完成立法后,会鼓励更多非法移民涌入当地,并藉此法案取得印度公民身分,改变当地居民结构。

 

不过,这项公民法草案只允许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因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逃到印度的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俗称拜火教)和天主教徒取得印度公民身分,排除了穆斯林。

 

由于草案排除穆斯林引起美国关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出声明,指印度国会下院通过的公民法草案是「朝错误方向的危险转弯」,令人「深感困扰」。

 

USCIRF的声明强调,如果公民法草案在印度国会上下院通过,美国政府应考虑对(提出这项法案的)夏哈和印度其他主要领导人实施制裁。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也发出声明,批评印度公民法修正草案出于「宗教原因的歧视」,违反了国际法,也违反印度宪法保障平等与不歧视的权利。

 

这份声明说,这项法案反映了印度人民党(BJP)政府曾推行其他许多有利于多数印度教徒,但牺牲穆斯林为代价的政策,例如未能适当起诉攻击少数宗教族群的政党支持者,且在有生命与安全隐忧下把洛兴雅穆斯林(Rohingya Muslim)难民驱逐回缅甸。

 

人权观察批评,BJP政治人物还以「渗透者」等方式「妖魔化」穆斯林移民和寻求庇护者。

 

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前主席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今天推文说,公民法草案是莫迪政府试图「在东北进行种族隔离的尝试」,这是对东北人的生活方式、印度思想的「犯罪攻击」。

 

不过,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国会对BJP国会议员发表谈话时强调,公民法草案将为逃避宗教迫害的人提供永久救济,他批评一些反对党正在使用「巴基斯坦在公民法草案上使用的相同语言」。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玛(Raveesh Kumar)也批评USCIRF的说法「既不准确也不恰当」,公民法草案提供对取得印度公民身分的快捷考虑,以解决已居住在印度的其他邻国受宗教迫害少数族群的问题,草案目的在解决他们现存的困难,以达到基本人权的要求。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Tiktok 利用设备指纹跟踪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