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苏丹称该国已经“翻开新篇” 执行达尔富尔逮捕令将是最佳证明

时间:2019-12-20 来源: 作者:

 

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图片/Amin Ismail
联合国—非盟苏丹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维和人员正在达尔富尔北部的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执行巡逻任务。(资料图片)
    
2019 年 12 月 18 日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今天就苏丹达尔富尔情势向安理会进行定期汇报,她表示,近来经历政治变革的苏丹宣布,该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成为遵守国际法和人权的全新国家,能否切实执行达尔富尔案件逮捕令将是对这一声明的最佳检验。

今天的苏丹已“再不是旧模样”

去年12月,苏丹爆发持续数月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执政长达30年的总统巴希尔于今年4月被迫下台。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僵持后,暂时执政的过渡军事委员会与反对派“自由和变革力量”于7月达成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权力机构,在三年多的过渡期内共同管理苏丹。8月,由6名文职人员和5名军事人员组成的“主权委员会”宣誓就职,由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提名的内阁也正式成立。

本苏达指出,苏丹代表此前向安理会表示,“今天的苏丹和安理会过去三十年来所认识的苏丹已经完全不同了”,苏丹“是一个全新的国家,希望作为一名爱好和平、寻求合作的成员加入国际社会,并且致力于遵守国际法并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

本苏达表示,遵守国际法必须包括服从安理会决议,将达尔富尔相关嫌疑人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而拿出足够的政治意愿,确保针对达尔富尔人民犯下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肇事者能够被绳之以法,则是尊重国际人权和公民基本权益的一部分。

本苏达指出,“苏丹现在有机会通过实际行动证明该国对于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权标准的承诺”,所要做的就是与国际刑事法院开展合作,并允许法院人员进入该国开展调查。

前总统巴希尔因经济犯罪获刑  其余嫌疑人尚未受到起诉

2003年初,苏丹西部达尔富尔的两支反政府武装以政府恶意压制达尔富尔的非阿拉伯裔人口为由,与政府军爆发严重冲突,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据报告,政府军在交战期间对当地的非阿拉伯裔人口实施了残酷屠杀。

2005年3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达尔富尔情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审理。法院于2009年以涉嫌犯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为由,正式对时任苏丹总统的巴希尔发出逮捕令。这也是国际刑事法院首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元首发出逮捕令。在此之前,法院还分别向其他四人签发了逮捕令。

本苏达表示,苏丹政府向其确认,“目前该国的检察官正在对遭到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前总统巴希尔、曾任内政和国防部长的阿卜杜-拉希姆·侯赛因(Abdel Raheem Hussein),以及负责安全事务的阿赫迈德·哈伦(Ahmad Harun)进行调查,据信三人目前都被关押在首都喀土穆。”

另外两名遭到通缉的嫌疑人,苏丹民兵武装指挥官库沙布(Ali Kushayb)以及非政府武装领导人班达(Abdallah Banda)目前仍然行踪不明。

12月14日,苏丹法院以经济犯罪为由,判处前总统巴希尔两年徒刑。检察官在判决公布后发布的声明中说,仍有多项针对巴希尔的指控正在调查中,其中就包括在达尔富尔地区犯下危害人类罪的有关指控。

本苏达表示,尽管如此,“目前国际刑事法院并未收到任何切实的信息,表明达尔富尔案件的嫌疑人正以法院逮捕令上所写明的相关指控,接受苏丹国内司法机构调查或是起诉。”

本苏达表示,除非苏丹能够向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表明,该国有意愿、也有能力,按照法院逮捕令上所列出的相关指控,对达尔富尔案件嫌疑人进行真正的调查和起诉,上述案件仍然可由国际刑事法院进行受理。

本苏达表示,苏丹必须确保达尔富尔案件中的所有五名嫌疑人尽快被绳之以法,无论是在苏丹还是海牙的法庭。她呼吁苏丹政府,在安理会以及达尔富尔相关各方的支持下,与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开展合作,显示出让达尔富尔受害者获得等待已久的公平正义的诚意。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欧洲议会谴责波兰“无LGBTI”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