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每 15 分钟就有一位女性遭性侵 为何判性侵犯绞刑,仍无法解决印度的社会问题?

时间:2020-02-23 来源: 作者:

 

 

全球的女权意识逐渐上升,但印度的女性权益却不见成长。印度内政部 2018 年的报告 显示 ,平均每 15 分钟就会有一位女性遭性侵,与历年的差异不大,显示即使印度政府提高性侵犯罚则也无助于此。

 

因此,尽管德里法院 17 日已签署死刑命令,批准在 3 月 3 日对一起 2012 年性侵杀害女学生案的 4 名凶手执行绞刑,但印度女权倡议者却认为此事对提升印度女性地位的影响并不大。一起来看为什么。

 

性侵和虐杀女大生 7 年后,印度法院绞刑处决 4 名凶手

德里地方法院 17 日第 3 度裁定德里女大生公交车轮暴案 4 名嫌犯执行死刑日期,此案件让印度女权觉醒;但无奈的是,印度歧视女性的社会观念未改,性侵案仍在成长,性侵恐惧难平息。

 

2012 年 12 月 16 日,德里女大生尼尔哈雅(Nirbhaya,化名)与男性友人在夜里搭乘公交车,结果遭到 6 名男子殴打和集体性侵,被害人虽然被送往新加坡医治,但仍不幸死亡。

 

这起犯罪事件引发印度各地的示威游行,民众要求政府拿出措施保障妇女安全,更引起国际关注印度的性侵问题;这时印度政府赶紧修法,除让性侵案速审速决外,也加重性侵案的刑罚,最重刑罚从有期徒刑 10 年提高到死刑。

 

除法律的改变外, 印度智库「中国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员夏海娜(Namrata Hasija)认为,这起事件也让印度妇女觉醒,更愿意勇敢地站出来争取自身权益,包括有更多性侵案幸存者站出来控诉性侵犯。

 

她认为,2018 年在印度点燃的#MeToo 反性侵与性骚扰运动,让包括前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艾克巴(M.J. Akbar)在内的印度各领域有权有势男性失去权位或遭到追诉,可视为是德里女大生公交车轮暴案后,为印度社会留下的影响。

 

耗时 8 年、2 度延后的死刑,真能解决印度的性侵问题吗?

但即使「速审速决」,德里女大生公交车轮暴案 4 名被告,仍经历近 8 年缠讼才三审定案,却又因 4 名死刑犯利用各种法律救济程序,让执行死刑日期两度延期,到了 2 月 17 日,德里地院才 3 度裁定新的绞刑日期。

 

只是,这 4 名死刑犯中,仍有 1 人尚未行使他向总统提出怜悯请愿书的权利,4 名死刑犯是否真的能在 3 月 3 日执行死刑, 尚在未定之天 。

 

一名刚从法学院毕业,在德里高等法院担任高院律师法律助理的阿玛尔(Amar)说,这是印度法律为防止冤狱而提供被告的人权保障,即使千夫所指,但法官和律师的责任仍尽可能保障法律赋予人民的权利,即使是死刑犯也一样。但本案除证明印度为司法独立且保障人权的国家,却也突显印度法官人数不足、审案缓慢、法律程序冗长等问题,让许多性侵犯更有恃无恐。

 

而且, 即使印度政府将性侵刑罚提高到死刑,仍遏阻不了性侵案不断增加的事实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 2019 年公布的报告,和 2001 年相较,2017 年的性侵案增加近 103%,成长超过一倍。 报告指出,在 2001 到 2017 年的 17 年间,印度警方共接获 41 万 5786 件性侵案报案,等于每小时就有近 3 名妇女被性侵;这个数字还不包含未报案的庞大黑数。

 

德里被印度媒体称为「强暴之都」。根据德里警方统计,与 2012 年相较,德里 2018 年性侵案件数成长 202%。

 

印度女权健将曝:社会 1 观念不改,印度女性永远逃不开恐惧

2012 年德里女大生轮暴案发生后,印度仍陆续发生多起备受社会瞩目的性侵案,包括 2018 年克什米尔 8 岁穆斯林女童被集体性侵杀害案、印度人民党北方省议员性侵少女案;还有 2019 年海得拉巴女兽医被性侵烧死案,和北方省性侵案原告女子出庭前遭被告烧死案。

 

尤其是海得拉巴女兽医被性侵烧死案,警方在不作为被舆论批评后,以嫌犯抢枪为由枪杀 4 名嫌犯,许多印度民众鼓掌叫好,突显民众对性侵案审判往往旷日费时,甚至最后仍让被告逍遥法外的不耐烦,希望以就地正法满足心中的正义,也呈现印度警方对性侵案的态度。

 

但即使处死性侵犯,真的可以解决问题?「全印度进步妇女协会」秘书克瑞希南(Kavita Krishnan)等一些女权运动家,在印度政府修法之初,反对用死刑对付性侵犯,她们担心性侵犯面临死刑时,会先杀害被害人以灭证;她们更批评政府逃避责任,不解决司法审案过慢及警方消极处理性侵案等问题。

 

印度知名女权健将布塔莉雅(Urvashi Butalia)曾在德里女大生公车轮暴案发生后撰文点出印度性侵案不断发生的社会问题。她说,印度 9 成以上的性侵案施暴者都是熟识者,死刑意味着要把这些叔叔、伯伯、邻居都杀掉,那会有多少人举报性侵案?死刑有降低谋杀案发生率吗?死刑从来就没有对任何事情产生威慑作用。

 

布塔莉雅更引述一份对德里警察进行的调查说, 有 90%的警察认为性侵案的被害人是自找的,妇女不该夜晚独自在外,或是穿得引人犯罪。

 

无奈的是,认为妇女不应该穿得引人犯罪,夜晚不该独自在外等观念,普遍存在于印度社会的许多保守男性心中,甚至连内阁几位部长也曾说过类似的观点,引起轩然大波。

 

警察对性侵案的消极作为,助燃印度社会普遍不同情性侵案被害人,甚至认为是被害人自身问题,才会让许多性侵犯在被捕时仍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代替被害人家中的长辈管教被害人」。

 

夏海娜感叹的说, 印度独立以后,男、女性享有同等的投票权利,但在财产权等许多法律权利上,印度女性仍处在一个男性主导的世界,要解决印度的性侵问题,印度社会对女性的观念需要改变,男性需要从小被教育尊重女性。

 

因此,即使德里女大生公车轮暴案 4 名死刑犯顺利被执刑,即使有更多的性侵犯都被绞死,但只要印度社会对女性的观念不改,每当夜幕低垂时,印度女性仍有着挥之不去的恐惧。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越南异议僧侣释广度逝世 倡自由人权屡获诺贝尔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