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我们失去的够多了”与神学士谈判的女中豪杰:阿富汗和平不能牺牲女性权利

时间:2020-03-01 来源: 作者:

2月初,莫斯科,阿富汗和谈现场──房间挤着70位男人,女性只有寥寥两位。

 


在场唯二的女代表古菲出声建议,另一方也该有女性参与,对方则以大笑回应。

坐在古菲对面的,是恶名昭彰的恐怖组织“神学士”(Taliban)。该组织信奉伊斯兰教基本教义派,控制阿富汗许多区域,特别压制女性在公私领域的一切生活,动辄以鞭打、石刑至死等方式对待“不听话”的女人。

 

 

44岁的古菲(Fawzia Koofi)并非不了解对手底细。自从神学士崛起以来,她的人生多次遭受这个组织的残酷打击。但她告诉BBC:“我不害怕,保持镇定很重要,我代表的是全阿富汗的女人。”

唯一女性政治代表,坚守女性权利

 


古菲是现任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副主席,15年前开始代表全国最穷的巴达赫尚省(Badakhshan)担任国会议员。美国、神学士与阿富汗代表团的和平会谈中,古菲是唯二被邀请加入代表团的女性,三次事前会谈都有她的身影。另一位女性是人权工作者贾法礼(Laila Jafari)。

倡议女性受教权近20年的古菲,也展现更强势的姿态与神学士对抗。“我告诉他们,阿富汗现在存在多元观点,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意识形态。”古菲在会谈中表示,未来的阿富汗必须确保女性受教、工作的权利。

神学士回应称,女性可以受教育和工作,“但只能在伊斯兰律法跟阿富汗文化的界线之内”。古菲也转述神学士的说法:“他们说女人可以当总理,但不能当总统;他们也说,女人不能当法官。”

父亲被杀害、求学中断、丈夫被囚,全因神学士而起

 


早在1979年,古菲的父亲遭到神学士游击队杀害,结束25年国会议员生涯。1996年神学士掌控阿富汗,她正在首都喀布尔攻读医学院,神学士禁止女生受教育和工作,古菲的医生梦被砸得粉碎,一夕间变成只能偷偷摸摸教女学生的英文老师。

“那个时期真的很令人抑郁,”古菲说。

阿富汗媒体访问国会副议长古菲(右)。(AP)
阿富汗媒体访问国会副议长古菲(右)。(AP)

 

 

不久,神学士的宗教警察“扬善抑恶部”(The Vice and Virtue Ministry)宣布,女性必须穿着罩住全身与脸部的“布卡”(Burqa)才能出门,否则就会被当街痛打。固执的古菲坚决不肯屈服于被她视为非阿富汗文化的布卡,行动也因此受到限制。毫无疑问,当美国主导的联军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让神学士政权垮台之后,大部分民众都松了一口气,从压抑的肃杀氛围中解脱。

 

当时仅24岁的古菲投入联合国人权工作,协助战争中的童兵安置;又发起提倡女性受教权的“回到学校”等运动。但神学士的迫害如影随形,她结婚不久,神学士抓住并囚禁她的丈夫哈密德(Hamid),2003年被释放出来,但丈夫很快就因为在狱中染上肺结核而死。

然而,成为寡妇并没有浇熄古菲的斗志。2005年阿富汗举行国会大选,古菲凭藉父亲人脉与为妇幼付出的努力选上议员,主张妇女平权、基本国教及反贪腐等政见,在8年内当上副议长。她甚至曾在2013年意图参选总统,只因未满40岁门槛才做罢。古菲也在今年1月成立新政党“阿富汗改革运动”(Movement of Change for Afghanistan),继续推动民主派政见。

 

 

神学士也曾多次攻击古菲、意图置她于死地。她在2011年3月前往阿富汗东部参加国际妇女节活动,回程时车队遭到攻击,河岸对面的高地上不断响起枪声,随扈紧急把她与两个女儿载到山洞里藏起来,最后由直升机救援才回到喀布尔。

 

神学士东山再起,人民心惊胆战

2014年,美国与联军撤出大批军队,蛰伏多年的神学士组织趁隙东山再起,掌控区域甚至比过去还大。阿富汗总统贾尼(Ashraf Ghani)领导的政府疲软无力,更壮大神学士声势,终于导致美军与神学士展开平等和谈,阿富汗政府甚至不排除将神学士视为合法组织的局面。神学士的卷土重来让民众无不心惊,2018年12月民调显示,82%的阿富汗民众丝毫不同情该组织处境。

古菲也曾投书《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警告美国勿大意,她明确指出,神学士只会在感受到压力时假意参与和谈,除非他们完全掌握阿富汗的一切,否则很难甘于和平。古菲说:“我们在战争中出生、长大,我和我的孩子这一带都不知道和平是什么滋味。”

阿富汗民众修复因炮轰而损毁的家园。(AP)
阿富汗民众修复因炮轰而损毁的家园。(AP)

 


面对女权议题,神学士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斥为模糊焦点,他告诉BBC:“反对和平的人正在利用女权问题破坏和谈。”

但古菲坚称,和平代表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在自由、有尊严、有正义存在的社会。古菲说:“女人已经失去太多了,我们还能失去什么?”

如今,她的两个女儿都在喀布尔就读大学,两个少女已经很习惯自由上网、接触媒体和资讯的世界。

 


古菲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女儿和她这样的少女关在家里。任何想统治阿富汗的人都要知道这一点。”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人权理事会行动应有助于促进若开邦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