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新冠疫情再次凸显出对朝制裁的负面影响

时间:2020-03-10 来源: 作者:

 

世界粮食计划署图片/Colin Kampschoer
2017年1月26日,在朝鲜松川县,一名妇女正在排队领取分发的食品。
    
2020 年 3 月 9 日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再次凸显出国际制裁对朝鲜经济,以及在朝人道机构工作的有害影响,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制裁措施进行全面评估。

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金塔纳今天在日内瓦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了有关朝鲜人权状况的报告。金塔纳表示,他“与所有面临新冠疫情威胁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支持朝鲜政府为预防疫情在国内暴发而开展的持续和全面的努力,赞扬联合国各机构以及第一线医务工作者,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的奉献和付出。”

金塔纳表示,正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久前所说,该国一旦发生大规模感染,将为百姓带来严重后果。“事实上,许多朝鲜人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面对病毒显得尤其脆弱”,此外,朝鲜的医疗能力非常有限,“医院和其他医疗设施缺乏足够的电力、药品,以及清洁卫生和用水资源。许多关键的医疗服务都有赖于国际非政府组织。”

金塔纳呼吁朝鲜政府“允许医学专家和人道主义工作者不受阻碍地全面进入该国,并放松对信息获取的限制。封城和隔离等控制和应对疫情传播的措施,以及针对感染者的治疗,应在严格遵循人权标准的前提下加以开展。”

金塔纳表示,“朝鲜政府目前的当务之急,应是向医疗卫生领域分配预算资源,并暂时搁置其他非必要的活动。”

金塔纳强调,面对疫情,“进一步孤立朝鲜不是解决的办法。国际社会必须根据情况加以应对,提供医疗和科学援助。”

金塔纳指出,此次疫情再次凸显出“朝鲜人民在经济上所遭受的苦难,以及制裁的有害影响,尤其是在人道主义机构的工作开展以及市场交换等领域。”他赞成对行业制裁措施进行重新审核,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制裁的负面影响进行彻底的评估,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方面。”

朝鲜目前尚未报告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年2月24日,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IFRC)宣布,已获得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的许可,将不受安理会对朝制裁相关决议条款的限制,为该国提供救生支持,保护百姓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重点关注朝鲜女性权益  呼吁朝韩签署和平协议

报告的其余部分着重介绍了朝鲜女性艰难的生活处境,以及在安全、教育、政治、人身和行动自由、用水和卫生等人权领域的现状,并概述了朝鲜的人权状况。

金塔纳再次重申,人权议题应纳入半岛和平及无核化谈判之中,“同时,我认为需要在和平协议签署问题上取得进展。朝鲜半岛有关和平与发展的宣言,以及停战机制的迅速结束,将为推进无核化谈判创造气氛和空间,减少孤立、扩大开放,并尊重人权。我认为和平宣言无需等待无核化实现之后再行签署”。

金塔纳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加倍努力,在包括和平协议、无核化谈判、制裁审议、人道主义援助、发展计划,以及保护和促进人权等各方面加大与朝鲜的沟通,他强调,“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朝鲜人权问题的关键”。

来自阿根廷的金塔纳是一名在人权领域拥有20多年经验的律师,于2016年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为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局势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的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服务。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联合国:全球2.67亿青年处于“无工无学无培训”的“三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