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妇女部长请不要只管空姐的制服

时间:2020-03-16 来源: 作者:

安娣不要只管空姐的制服好吗

冠状病毒病导致全球很多航空公司营运受挫,马航要求1万3000名员工采取自愿无薪休假,高层减薪10%、放弃津贴,削减成本渡难关之际,来自伊斯兰党的新任妇女与家庭部副部长茜蒂再拉无视此时能为职场女性,或妇孺福利提供何种形式的协助,却再度挑起马航空姐制服课题,表明会尝试促使相关的女性工作制服符合伊斯兰教义。

果然如网络上人们调侃的“新官废言”,一个掌管妇女部事务的副部长,思维却开倒车回去封建时代父权制度的框框,这个时候既然从后门政治可以谋得一个官位,面对冠病疫情,应该想想可行的政策是什么,不要开口闭口都像个安娣,就只会管空姐的制服,好吗?

马航或国内其他航空公司,都有很多空姐或地勤服务人员,女性在航空服务业的付出应被珍惜,尤其冠病疫情在全球引起担忧之际,这个领域的服务人员其实都冒着高风险工作,作为副部长此时不关注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反而吃饱没事做似的去审查挑剔空姐的制服是不是太紧身、暴露。

三八国际妇女节刚过不久,而大马的妇女部副部长的思维却让人捏一把汗,尤其茜蒂再拉过去曾经支持童婚,让人担忧希盟政府之前极力改革的禁止童婚政策,保护儿童权益的努力,是否能继续走在符合女性和人权的正道上。

茜蒂再拉已经放话,禁止童婚的计划必须重新检视,理由是童婚成因众多,如贫穷、社会阶级、习俗等等,不能将之当作铁板一块来处理。然而,作为一个副部长级的女性,为何不是从教育和人权角度,改变矮化女性的不公平,反而倾向于向社会阶级和宗教习俗低头?

妇女部在内阁的角色,是关注职业女性权益和协助弱势的重要部门,希盟政府之前进行了不少值得继续的政策,该部门原本希望在即将来临的国会,提呈性骚扰法案以寻求通过,务求政府必须为职业女性打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在公司内部免于性骚扰。而今换了政府,这个法案不应搁置,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女性在任何场合不受各种形式的性骚扰,而不是女副部长自己无事去骚扰空姐的制服问题。

国盟政府内阁成员多达70人,然而只有5名女性部长和4名副部长,大马寻求男女平权的目标如此落差之际,作为掌管妇女部门的正副部长,更加需要提升本身的视野宽度,了解现今职业妇女的需求,妇女权益理应持续获得改善,而不是要女性去遵从三从四德。

除了操心空姐的制服,妇女部还有很多事务等待正副部长关注,包括儿童、老人及弱势者的权益和福利。前朝政府计划在每个地区的社会福利局增建儿童庇护所、让无国籍儿童上学等优先考量儿童权益的努力,都值得持续。

不管以人权或宗教的角度,这些都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安娣,哦,对不起,副部长大人,不要只管空姐的制服好吗?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民网评:美式人权没有做到“言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