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住房是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3-19 来源: 作者:

 

联合国里约新闻中心图片
弗雷迪和贝蒂夫妇正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家中。
    
2020 年 3 月 18 日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各国政府,在号召民众待在家中抵御新冠疫情之际,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任何人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适足的住房。

联合国适足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法哈(Leilani Farha) 表示,“住房已成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像这样一套房子关乎生死的情况非常罕见。”

因此,法哈对无家可归、居住在临时住所或非正式定居点的群体,以及可能因为疫情导致失业和经济困难,继而又因无力偿还房贷或是支付房租而遭到驱逐的群体尤其表示关切。

法哈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8亿人无家可归或是无法获得适足的住房,居住条件过于拥挤,供水和卫生设施不足,这一群体常常本就存在多种健康问题,在病毒面前显得尤其脆弱。

法哈呼吁各国“采取额外措施,确保每一个人的住房权得到保障,从而免遭病毒侵害”。法哈指出,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值得赞扬的措施,如暂缓因拖欠房贷或房租而驱逐房客、允许受病毒影响人员延期还贷、延长非正式居住点的收容时间,以及为无家可归群体提供更多临时居住点和卫生设施等。

法哈表示,虽然降低脆弱群体的感染风险需要全方位的努力,但各国政府至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为无法获得适足住房的人提供保护,为受疫情影响而必须隔离的人提供临时住房,同时确保无家可归人员不会在“封城”或宵禁等防控措施开展期间遭受处罚。

 

法哈强调,各国政府应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接受检测和治疗的权利,无论其住房状况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更应采取额外措施提供适足住房,包括开放空置或弃置住房单元用于短租等。

针对可能因疫情而失业或是面临经济困难的人群,法哈指出,各国必须提供直接经济援助,或是允许延期缴纳房租房贷,暂停因欠费而驱逐房客的行为,出台稳定或降低房租的措施,并且至少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暂停收取水电费。

法哈表示,目前各国颁布的降低利率等应对疫情及缓和经济冲击的措施,可能会让金融行业的部分从业者“利用大批百姓的不幸来垄断住房市场,完全无视人权标准,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一样。”

法哈强调,“政府必须阻止机构投资者在住宅地产领域实施此类压榨行为。”

法哈表示,“确保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卫生设施齐备的安全住房,不但能保护无家可归人员的生命安全,更能通过延缓病毒的传播速度,保护全世界的每一个人。”

法哈是一名在贫困人员住房权领域拥有20多年经验的律师,于2014年被任命为联合国适足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联合国对利比亚强迫失踪事件猛增表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