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强调疫情期间必须促进和保障信息自由流通

时间:2020-03-20 来源: 作者:

 

世界银行图片/Arne Hoel
一位年轻的突尼斯女孩正在使用计算机。
2020 年 3 月 19 日
 

随着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加剧,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和多家人权机构今天共同发表声明,强调人类健康不仅有赖于医疗服务,也需要准确信息的支持,言论自由权,包括不分国界、通过任何媒体搜寻、获得和传播各类信息和观点的权利,属于全球的每一个人,只能受到小范围的限制,在疫情之下更是如此。

人权专家表示,“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样,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深感担忧。在如此严峻的时刻,我们充分理解并支持公共卫生部门以及政府制定并开展一系列措施,保护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努力。这事关每一个人最根本且不可贬损的生命权,政府有义务对此进行保障。”

但人权专家同时表示,能够获得有关风险情况,以及保护自己、家人和社区正确方法的信息,也是守护健康的关键。为此,人权专家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在当前的危机时刻,保障互联网信息服务至关重要。政府必须避免对上网设置阻碍......不能以保障社会秩序或国家安全为由对网络实施广泛限制。---联合国人权专家

第一,政府必须提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的正确信息。根据人权法,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有义务,以每一个人都可接收的方式,提供可靠的信息。尤其须关注,对互联网使用有限,以及因残疾而在获取信息方面又困难的群体。

第二,在当前的危机时刻,保障互联网信息服务至关重要。政府必须避免对上网设置阻碍,在网络受阻的情况下,政府应将获取速度最快、覆盖面最广的互联网服务作为当务之急。不能以保障社会秩序或国家安全为由对网络实施广泛限制。

第三,保障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意味着政府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来保护记者的工作。记者在公共卫生期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发布关键信息以及监督政府行为方面。人权专家督促各国政府坚定落实有关信息自由的法律,确保每一名个人,尤其是记者,能够获取所需信息。

第四,人权专家表示,“我们与大家一样,担心有关此次全球大流行的虚假信息可能引发健康担忧、恐慌和混乱”。为此,政府与互联网企业首先应通过传播可靠信息来应对“假新闻”,如向公众发布消息、播出公共服务声明、推出健康宣传广告,以及支持公共新闻广播和本地媒体等。

将任何传播有关全球大流行信息的行为加以定罪的做法,可能会引发民众对政府信息的不信任,从而延误可靠信息的传播。---联合国人权专家

人权专家指出,“删除内容或是实施审查等手段,则可能影响公众对公共卫生关键信息的获取,只有在满足必要和适当两个条件的前提下才能进行。”而将任何传播有关全球大流行信息的行为加以定罪的做法,可能会引发民众对政府信息的不信任,从而延误可靠信息的传播,并对言论自由产生严重影响。

第五,人权专家表示,疫情期间,为了追踪病毒的蔓延,各类监控技术正在得到广泛使用。虽然为了应对疫情必须采取防控行动,但对监控工具使用的时间和目的也必须加以合理限制。各国必须保障个人隐私权不受侵犯,个人不受歧视,记者的线人,以及患者的个人信息得到保护。人权专家“强烈敦促对此类技术的任何使用都必须遵守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且只有在依照国家法律且与国际人权标准相符的情况下才能开展。”

 

声明的最后,人权专家对所有投身前线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表示了感谢。

发布这一联合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凯依(David Kaye)、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问题特别代表戴齐尔(Harlem Désir),以及美洲人权委员会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兰扎(Edison Lanza)。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权观察:防疫不该牺牲基本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