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数十名罗兴亚人罹难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呼吁展现同情并实施停火

时间:2020-04-18 来源: 作者: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Mohammed
为躲避迫害从缅甸逃往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
2020 年 4 月 17 日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对30多名来自缅甸的罗兴亚难民被发现在孟加拉湾的一艘上丧生表示震惊。这艘船在海上漂泊了近两个月,船上还有近400人处于脱水和营养不良的状态,需要立即就医。 船上的许多人是妇女和儿童。

罗兴亚人凄凉的海上漂泊

联合国难民署和孟加拉国的合作伙伴目前正在为周四早上下船的幸存者提供庇护和援助。

有报道称,这艘船曾多次寻求在安全港口靠岸,一度抵达了马来西亚,但未能靠岸。

人权高专办指出,无论采取什么努力打击人口贩运,现在都应该是对那些迫切需要援助和保护的人表示同情的时候。 

据报告,还有其他类似情况的船只仍在海上漂泊,人权高专办强烈敦促及时加大搜寻和营救力度。

人权高专办指出,所有国家都应确保其对海上遇难移民和难民的反应是基于国际人权和难民法,并允许他们安全下船; 必须严格避免危险的拦截做法,包括推回试图靠岸的船只。

缅甸的罗兴亚人是世界上受迫害最深的民族之一。2017年8月下旬,缅甸安全部队对若开邦北部的罗兴亚人发动了 “清剿行动” ,导致约70多名罗兴亚人跨越边境,逃到孟加拉国避难。但在这一难民潮出现前后,不断有绝望的罗兴亚人通过海路试图抵达安全的生存地点。

 

UNHCR/Roger Arnold
成千上万新增罗兴亚难民抵达孟加拉国。

 

缅甸暴力再起

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进行实现全球停火,但停火呼吁在缅甸被忽视。

人权高专办表示,缅甸若开邦和钦邦的局势日益严峻。若开军与缅甸军队之间的暴力激增,影响了该地区所有族裔的平民,包括罗兴亚人、若开人、克钦人、摩罗人和丹奈人。

自3月23日以来,缅甸军队几乎每天都在人口稠密的地区进行空袭和炮击,造成至少32人死亡,71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一些学校和房屋也被摧毁和烧毁。

互联网中断阻碍预防大流行

此外,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的是,自2019年6月以来,若开邦和钦邦州的9个乡镇互联网被中断,极大地妨碍了有关卫生、社交疏离和其他预防措施的可靠公共信息的提供。

孟加拉国当局也对罗兴亚难民营实行了互联网限制。

人权高专办呼吁缅甸冲突各方关注联合国的停火呼吁,并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遵守国际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

人权高专办还呼吁缅甸政府立即取消互联网禁令,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所有受冲突影响地区。

人权高专办表示,孟加拉国为难民提供了重要的保护,应该继续这样做,同时应便利他们自由获得信息和通讯。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沙特公主被关高设防监狱 吁国王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