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面对新冠疫情下的不实信息大流行 基于事实的新闻和分析是解药

时间:2020-05-06 来源: 作者: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联合国人权专家在第20份《言论自由联合声明》中表示,记者和其他合理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个人不断遭到暴力和迫害令人震惊。
2020 年 5 月 4 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有关新冠疫情下的新闻自由和打击不实信息高级别在线对话会议上发言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对世界构成新挑战,同时也造成了危险的不实信息大流行,基于事实的新闻和分析是这一问题的解药。他再次强调了 “新闻不畏惧也不逢迎” 的基本原则。

古特雷斯指出,每年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是聚焦新闻自由和保护记者的重要时刻,这一事业仍至关重要。

他说:“我曾在战地和难民营工作过。我目睹了记者如何不顾生命危险来讲述人民的故事。记者通常将重大的腐败、裙带、侵犯人权、种族清洗、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曝光于众。这些报道对追求公正至关重要,并为可能带来起诉的更具体的调查奠定基础。”

古特雷斯表示,但近几年,新闻界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许多记者面临威胁、骚扰和暴力袭击。去年,全球有57名记者被谋杀。

妇女通常是这些袭击事件的受害者,今年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获奖者哥伦比亚调查记者吉尼斯·贝多亚·利马(Jineth Bedoya Lima)就是其中一位英勇无惧的妇女。

古特雷斯指出,当记者被袭击,整个社会都将付出代价。没有新闻自由民主则不能发挥作用。因此,今天,我们向全球所有在危险和艰难条件下开展工作的记者致敬。

他说,“今年,全球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它影响着所有地区的每一个人。在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不实信息的危险的暴发,从有害的健康建议到仇恨言论,再到疯狂的阴谋论。谎言公然在网络上以令人恐惧的速率传播。最近的分析发现,社交媒体上有超过40%的关于新冠病毒的内容是由伪装成人类的机器人发布的。”

 

古特雷斯最后强调,不实信息大流行的解药是基于事实的新闻和分析,它基于新闻自由和独立报道,并扎根于一个基本原则:“新闻不畏惧也不逢迎”。

“新闻不畏惧也不逢迎”是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教科文组织表示,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当下,这一主题可谓恰逢其时,它是对那些捍卫信息自由和新闻独立、致力于报道事实和追问真相的新闻工作者的致敬。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利比里亚总统乔治·韦阿、新闻记者尤尼斯·穆贾希德、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玛丽亚·里萨等各界人士也参与了今天的对话会议。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疫情下亚裔澳洲人遭受种族歧视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