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新冠疫情加剧中非共和国现有脆弱性 向其提供持续支持至关重要

时间:2020-06-23 来源: 作者:

 

儿基会图片/Bindra
中非共和国,为躲避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妇女和儿童正在一所由儿基会支持的诊所门前排队获取医疗服务。
2020 年 6 月 22 日
 

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今天在安理会有关中非共和国的公开在线会议上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正在加剧中非共和国现有的脆弱性,在当前敏感和复杂的时刻,需要向中非共和国提供持续支持。

和平协议

自1960年脱离法国殖民统治独立以来,中非共和国共政变和内战持续不断,宗教冲突和族裔暴力严重肆虐,局势动荡不安。去年二月中非共和国政府与14个反对派武装在首都班吉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再次点燃和平的希望。尽管在执行和平协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违反协议的事件屡见不鲜,武装团体之间为争夺领土和资源不断发生冲突。这些冲突对保护平民构成严重威胁。

拉克鲁瓦指出,尽管在执行《和平与和解协议》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该协议仍然脆弱,即将举行的选举将是对所有人的重大考验。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加倍做出集体努力,支持中非共和国的和平与稳定,包括充分利用各自的影响力。

选举

拉克鲁瓦表示,中非共和国的政治局势仍然脆弱,为定于2020年12月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进行准备的工作对局势产生着重要影响。各政党正在结盟,增加公开发表的声明,宣布总统选举候选人,并挑战选举的法律框架。总统所在党派占多数的一批议员试图延长总统和国民议会的任期,从而加剧了政治紧张局势。他们提议如果选举因“不可预见的情况”而无法在宪法规定的时间内举行,总统和议会的期限就需延长,但该提议于6月5日被宪法法院驳回。

拉克鲁瓦强调,国家行为者应加大努力,直接参与,为政治问题找到建设性和协商一致的解决办法,并避免任何破坏稳定的活动。

安全局势

拉克鲁瓦指出,由于主要由武装团体和民兵对平民、人道主义工作者、国家当局和维和人员构成的持续威胁,中非共和国安全局势仍然动荡不安。一些武装团体——包括《协定》的签署方——尽管承认秘书长发出的全球停火呼吁,但与此同时仍在利用暴力达到扩张目的。

人道局势

拉克鲁瓦表示,持续的武装冲突和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正在进一步加剧人道主义局势,并使中非共和国人道主义工作面临更多挑战。大约260万中非共和国人民仍然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这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

拉克鲁瓦呼吁捐助者慷慨解囊,继续支持2020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帮助解决中非共和国的关键人道主义需求。

他指出,中非共和国部分关闭了与喀麦隆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边界,导致包括基本食品在内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这种情况可能导致负面的社会经济影响,影响到最脆弱的人口。

中非稳定团

出于对地区安全局势、人道主义、人权状况和政治危机的担忧,联合国安理会于2014年通过决议,部署中非共和国稳定团,旨在恢复国家安全稳定、为人权工作提供支持,并保护平民生命安全,目前稳定团共有近1万3000名军事人员。

拉克鲁瓦表示,为了维护《政治协议》的可行性,中非稳定团正与保证国和其他伙伴密切合作,并与各方保持接触,以鼓励和促进对话,同时保持保护平民和减轻武装团体和民兵构成的威胁的强大态势。

拉克鲁瓦强调,安理会仍然需要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因为这对减轻中非稳定团部署以来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出现战略性逆转的风险仍然至关重要。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埃及前驻华大使贾拉勒:美国签署涉疆法案公然违反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