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苏丹废除「男男性行为」鞭刑、死刑 LGBT团体:最终目标仍是同志除罪化

时间:2020-07-21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非洲大国苏丹发生军事政变,掌权近30年的独裁者巴希尔遭罢黜,而军方与反巴希尔的主要阵营达成协议,成立过渡政府执政,近期推动一连串改革,除了立法严禁「女阴残割」习俗、放宽非穆斯林可喝酒、脱离伊斯兰信仰不会被判死刑,而在LGBT人权部分也「迈出一大步」,男同志不会再因同性性行为而遭判死或鞭刑,但仍会吃上牢饭。

 

LGBT团体:同志除罪化是最终目标

依据1991年通过的苏丹《刑法》第148条,不论异性恋或同性恋者进行肛交都是犯法,但该法过去仅惩罚男同志,且明文初犯者可处5年徒刑和100下鞭刑,再犯者同样处以100下鞭刑,但坐牢时间不超过5年,第3次犯法者则是唯一死刑。全球最大LGBT组织「国际同志联合会」(ILGA)指出,非洲与中东有6国对男同志判死刑,苏丹是其中1国。

 

苏丹过渡政府7月9日通过一系列改革法案,包括废除对男同志的鞭刑和死刑,但肛交仍被视为犯罪,因此维持5年至无期徒刑的刑罚,而LGBT团体16肯定苏丹过渡政府所做的改变,认为这项改变「迈出一大步」,但也直言最终目标是同志除罪化。埃及与苏丹的LGBT组织Bedayaa创办人苏尔坦(Noor Sultan)说:「我们认为这是改革道路上的正面改变。」

 

帮助有限 社会仍歧视同性恋

苏尔坦告诉路透:「虽然这些修法还不够,但对传统政府推行改革,已是迈出一大步。」她指出,苏丹过渡政府是直接颁布政令,废除对同性性行为的鞭刑和死刑,并未提到《刑法》第148条关于鸡奸罪的细节,「我想社会还难以接受这样的改变,但我希望政府能持续这个改革方向」。苏丹LGBT运动人士艾巴拉戴(Fabo Elbaradei)直言,欢迎这个惊喜改变,可惜对多数苏丹同志没有改善。

 

「我们遭受社会歧视、面临牢狱之灾......只因为做自己」,艾巴拉戴表示,「我们还是被剥夺与社会上其他人一样,享有相同的生活权利」。苏丹的这次改革中,还立法禁止残忍的「女性阴部残割」(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施行这种「手术」的人将被处以3年徒刑或罚金。联合国统计,苏丹至少9成女性经历过「女阴残割」的非人痛苦。

 

非穆斯林可饮酒、叛教不判死 保守派不爽

另外,苏丹在巴希尔(Omar al-Bashir)专制期间,落实伊斯兰信仰戒律,就连非穆斯林也不能喝酒,不过苏丹司法部长阿布都巴利(Minister Nasredeen Abdulbari)12日强调,为了保障苏丹3%的非穆斯林权利,因此同意他们在非公开场合可以喝酒,穆斯林则仍禁止饮用、买卖酒类,「我们想废除任何旧政权执行的歧视规定,让公民更平等及民主转型」。

 

阿布都巴利亦称,政府决定摆脱「叛教法规」(apostasy law),因为「该法规对社会的安全、安定造成威胁」。苏丹最知名的叛教争议是2014年的马莉安姆(Mariam Yahia Ibrahim Ishag)案,她嫁给基督徒而被控叛教,且遭判处绞刑,当时有孕在身的她在狱中生产。玛莉安姆最后逃过一死,获得美国的难民庇护。只是这一系列改革,也引发保守派民众不满。

 

法新社指出,数十名群众17日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街头,表达反对政府推动的改革内容,他们高喊「神的律法不能被取代」、「喀土穆不是纽约」,痛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h Hamdok)。哈姆杜克则在6月就表明,政府要宣布的决定,会对苏丹带来「巨大影响」。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外交部:英方所谓“新疆强制绝育”报道完全是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