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土库曼斯坦将禁止深色汽车?

时间:2020-07-28 来源: 作者:

不久之后,在土库曼斯坦的街道上恐怕会很难看到深色汽车。现在,很多人都在给汽车喷漆换色,只因其国家统治者希望汽车都使用浅色。

 

 

据位于维也纳的人权组织-土库曼人权倡议网站"土库曼斯坦纪事"报道,土库曼斯坦人正在急于出售或重新粉刷其深色汽车。该人权组织负责人图赫巴图林(Farid Tuchbatullin)说,虽然有关明年将只允许白色汽车上路的说法只是谣传,但大家都信。

土库曼斯坦政权是世界上最独裁的政权之一。在这个中亚国家,常有一些从未得到官方认可的法规,只消传出相关信息,便已在实践中严格实施。这也是源于该国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的特殊执政风格。

流亡的反对党"共和党"领导人哈纳莫夫(Nurmuhammet Hanamow)说,常常是国家元首一句话,就足以替代正式文件和命令。"在土库曼斯坦无需专门制定法律。总统一句口头命令或签署一项无人看见的命令就足已。"在第一任总统尼亚佐夫(Saparmurat Nijasow)的领导时期就已经如此。

 

 

汽车显然是现任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长期以来极关注的话题。他发布命令,禁止进口超过两年的车辆。人权活动家图赫巴图林说:"之后,妇女在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被阻止考驾驶执照。"现在又非正式地禁止深色汽车,据称汽车只能是白色、米色、黄色或银色。

他表示,当下对汽车的检查时紧时松, "一旦受到交警的检查,车主便被要求给汽车涂漆改颜色。"他说,他试图找到相关的正式文件,但是找不到。他指出,要求改换颜色的拦车检查主要发生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在乡村地区鲜少遇到这样的检查。

这位人权组织负责人说,由于"总统喜欢浅色调,"传统的土库曼地毯也不再使用深红色,而是鲜艳亮丽的颜色。他指出,"警方借机收取更多的罚款。尝受了惨痛的经验教训之后,现在人们急于将其深色汽车卖到小城镇或寻找修理厂给汽车喷漆改颜色。

他称,如果相应的规定生效,给汽车改换颜色的价格将翻番或更多。这位人权活动家说,突然增加的订单尤其让汽车修理厂生意兴隆。而这些汽车修理厂的经营者大部分是总统身边的人。

 

反对派政治家哈纳莫夫指出,"给汽车重新喷漆并不便宜。"鉴于需求旺盛,汽车修理厂现在就想提价。哈纳莫夫说:"对于许多没有固定工作的人来说,汽车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他们可以用来做出租车或运货车。然而这样的禁令给许多家庭的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因此,总统的这种"癖好"并不是无可非议。

土库曼斯坦最著名的"疯子"行为

对其统治者的某些嗜好,土库曼斯坦人民只得忍受。例如,第一任总统尼亚佐夫(Nijasow)便下令为月份和星期更名。例如一月份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三月以他母亲的名字命名,九月以他撰写的《鲁纳玛》(Ruhnama)一书的名字命名。该书讲述了其个人发展史、行为准则,当然也不乏自我吹嘘,目的是为了加强人们对他的个人崇拜。

土库曼斯坦人流行做黄金牙冠。该国首任总统尼亚佐夫有一次对大学生们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不应使用做黄金做牙冠。狗喜欢啃骨头,仍然拥有健康的牙齿,而且也不做金牙冠。在那之后,土库曼斯坦的牙医再也不给患者做金牙冠,公共服务机构的雇员也很快去除了自己已有的金牙冠。

 

哈纳莫夫回忆说:"还有其它一些令土库曼斯坦以外的普通百姓无法理解的决定,"其中包括关闭马戏团、科学院、取消退休金、理由是按照传统应由子女赡养老人。此外还有一条规定是,外国人若想与土库曼人结婚,必须在该国开设银行帐户并存入5万美元。

是气候问题?

2007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接任总统之后,废除了其前任总统尼亚佐夫的一些疯狂规定,重新恢复了月份和星期的原名称,让公民重新获得养老金。不过,哈纳莫夫指出,"但他也有很多的怪癖,比如对汽车颜色的要求。"

反对派人士说,总统的追随者认为总统希望汽车都使用明亮的颜色是因为气候炎热的缘故,在炎热的太阳照射下驾驶白色汽车更有助于健康。

人权活动家图赫巴图林则表示:"在汽车没有空调系统的情况下,这种说法有道理。我相信,那些支持总统的愿望、希望看到周围所有汽车都是白色的人,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他说,总统拥有多辆汽车,其中也有浅色的,但他也会使用黑色的汽车。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波兰宣布退出保护妇女打击家暴公约,多方抗议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