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高度关注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后局势

时间:2020-08-17 来源: 作者:

 

图片:Unsplash/Jana Shnipelson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抗议的妇女。
2020 年 8 月 14 日
 

白俄罗斯8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并导致国家安全机构的镇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总统的卢卡申科据称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从而继续连任总统。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刻引发大规模的和平抗议,到今天已经持续整整一个星期。抗议者指称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

这场被称为“自由游行”的抗议活动遭到暴力镇压,其间有数千人被捕,数百人受伤,此外还有死亡的报道。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月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白俄罗斯的事态发展表示密切关注。

他强调了让所有白俄罗斯人行使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重要性,包括依法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 

古特雷斯说:“白俄罗斯当局必须对示威活动保持克制,必须对被拘留者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指控进行彻底调查。”
 
他还呼吁白俄罗斯人通过对话解决选举后存在的不满,以维护该国的和平。

人权高专严词谴责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8月12日也发表声明,对白俄罗斯当局对选举后的和平示威活动进行暴力镇压予以谴责,并呼吁政府允许人民表达自己的不满。

巴切莱特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人,并迅速、彻底、独立和公正地调查所有有关侵犯人权的指控。 她表示,那些因和平表达异见而被任意拘留或虐待的人有权获得司法正义和补偿。当局也应该听取和回应人民对选举的不满情绪。 

巴切莱特还对选举后时断时续的互联网封锁以及许多社交媒体平台、非政府组织和新闻网站遭到屏蔽表示担忧。她指出,这相当于严重限制言论自由的权利,包括寻求和提供信息的权利。

她还指出,报道示威活动的记者受到骚扰,在某些情况下遭到袭击,他们的设备被破坏或没收,50多名记者和博主被拘留,其中一些人受到刑事调查。 

巴切莱特强调,在任何民主社会,尤其是在危机和社会动荡并存的背景下,信息的自由流动至关重要。

上周五 (8月14日),白俄罗斯当局迫于压力,释放了数千名被拘留者。然而,周六卢卡申科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后,态度又开始变得强硬起来。目前,示威者仍在继续坚持在街头抗议,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特朗普要求法庭拒绝受理针对其社交媒体行政令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