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中东资金左右欧洲足坛 主宰欧联决赛双雄 卡塔尔入市被批形象工程

时间:2020-09-02 来源: 作者:

 

 

欧联上周落幕,拜仁慕尼黑小胜决赛新丁巴黎圣日耳门(PSG),第6次封王,代表旧势力佼佼者拜仁击退新兴力量PSG,甚至意味这首次恶斗中,欧洲球会的「传统资金」力挫「新兴资金」,当中的新兴资金来自卡塔尔,被指藉体育形象「洗白」。

 

拜仁慕尼黑、祖云达斯、巴塞隆拿、皇家马德里、曼联和利物浦,代表传统资金的一方,欲令近年大洒金钱的新势力代表PSG及曼城等,无法在欧联锦标占一席位。PSG是由中东国家卡塔尔资助,今届首度打入欧联决赛,并迫切希望以冠军巩固其欧洲顶级球坛地位,惟最终功亏一篑。

 

购PSG塑造体育形象 斥40亿签3将打造锋线

 

有趣的是,PSG和拜仁的资金至少部分来自同一地方。PSG可说是「体育形象大清洗」的最明显例子,亦被指是中东政权对欧洲体育实体,藉拥有权与赞助宣传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同时也被指试图分散人权状况的关注。PSG持有者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为卡塔尔主权基金的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记录着,该国政府为建造2022年世界杯体育设施,已为移民工人带来的苦况。

 

 

PSG由卡塔尔花了天文数字堆砌而成,包括刷新球员转会纪录,将尼马从巴塞隆拿带到巴黎。据著名网站transfermarket.com估计,尼马与队友基利安麦巴比及迪马里亚的总身价约为3亿欧元,PSG共豪掷4.4亿欧元,收购这3名球星。

 

拜仁拥趸促断绝关系被禁主场观战

拜仁是欧洲足协实行《公平竞技条例》的推动者之一,目的是打击PSG和曼城的新势力。不过,这支新科欧联冠军自2018年2月以来,就与卡塔尔航空公司达成赞助协议,这家卡塔尔国企在拜仁的球衣便有一个袖子赞助。自2011年以来,拜仁还在德甲歇冬期间到卡塔尔集训,意在叫德国人在该国度过冬,而明年1月势到卡塔尔参战世界冠军球会杯,也将成为该国的另一次宣传攻势。

 

卡塔尔投资局,持有福士集团14.6%股权,而持有拜仁8.33%股权的汽车公司奥迪,正是福士集团旗下子公司。惟在达成协议前,拜仁声称没有意识到卡塔尔侵犯人权的纪录。拜仁众多支持者团体促会方与卡塔尔断绝关系,但这些呼吁却被置若罔闻。拜仁近年禁止部分球迷主场观战,声称存在其他原因,但被指实际是为了灭掉他们对球会与卡塔尔关系的抗议声音。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波罗的海3国制裁白俄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