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报告指去年伊朗被捕示威者 遭酷刑或性侵屈打成招

时间:2020-09-04 来源: 作者:

国际特赦组织发表调查报告,指伊朗安全部队去年11月镇压当地示威时,严重侵犯被拘留者的人权,数十名男女称他们在遭羁押期间被殴打、鞭笞、电击甚至性侵之下,屈打成招。

在美国经济制裁下,伊朗政府去年11月宣布削减汽油补贴,并提高汽油价格50%,触发民愤,数十万人上街示威。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谴责示威者是被“外国敌人”煽动的“恶棍”,安全部队之后展开血腥镇压。

据国际特赦组织记录,安全部队在5天内杀死304人,当中包括儿童,他们多数死于枪伤;而伊朗内政部长则指死亡人数少于225人。

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指,至少有7000人被捕,但传媒报道指实际数字应远超此数,年龄最小的更只有10岁。

题为《伊朗:践踏人权》的报告中,国际特赦组织收集了60名被拘留者,以及14名目击者或调查人员的证词;被拘留人士指控,当局经常用酷刑强逼他们“承认”参与示威甚至勾结反对派团体、捍卫人权人士、伊朗境外传媒和外国政府。

报告指,替伊朗当局使用的酷刑包括水刑、殴打、鞭笞、电击、对生殖器喷胡椒喷雾、性侵、模拟处决、拔指甲和单独囚禁,有时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其中一名曾遭电击的男子忆述:“我感觉全身像被数百万根针刺穿。如果我拒绝回答问题,他们会提高电压,给我更强力的电击……这种酷刑对我的身心均造成持久影响。”

另一名男子说,他手脚被绑悬吊在杆子上承受痛苦,导致他失禁尿湿自己,这种酷刑被盘问人员称为“串烧鸡”。

报告指,被拘留人士由带有偏见的法官审讯,会基于酷刑得来的“招供”,数百人在闭门不公平审讯下,被裁定“模糊或虚假的”国安控罪成立,被判入狱、笞刑,或被判死刑。

伊朗未回应报告的内容,但该国此前曾指外界批评其人权纪录是毫无根据。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联合国人权专家:白俄罗斯已发生450起酷刑折磨抗议者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