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亚马逊推扫描掌纹交易系统 惹人权争议

时间:2020-10-13 来源: 作者:

 

 

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之一亚马逊公司(Amazon)推出扫描掌纹技术进行付款、通行身分认证等,由于涉及私隐在法律、人权问题起争议,有基督徒群体亦担心《圣经》启示录记载兽的印记预言开始应验。

 

新扫描技术目前只限于美国西雅图 Amazon One两家商店,亚马逊表示,非接触式付款比现金或信用卡更干净快捷,在疫情下减少机会。

 

Amazon One使用包含专用计算机视觉算法的图像扫描硬件捕捉和加密手掌图像,顾客甚至不需有亚马逊账户也可使用该服务,只需一个电话号码和一张信用卡即可。该款免接触式付款技术透过扫描掌纹进行快速交易,顾客只需要将手掌对准素描机不消一至两秒就完成程序。原理是的事先将顾客的个人资料储存到信用卡,当掌纹接触到素描器,计算机在大数据库之中辨认顾客的身份,并运作有关交易程序。

 

 

 

亚马逊亦指,为确保顾客的私隐将会把手掌图像加密之后传送到云端,如果用户不再需要该服务,可以自行从该公司的在线户口删除个人的生物识别数据。期望新素描技术可以普及到不同的地方,例如公司、住宅、公共场所,亚马逊也计划在其他分店增设该类设施。

 

不过,扫描掌纹技术涉及法律和人权问题。牛津大学研究数据保护的副教授鲁本宾斯(Reuben Binns)质疑,人们是否希望将手掌纹存储在云端。美国的保护生物特征信息私隐法现时未及全部覆盖每一个州,对于收集生物特征数据,用户有知情权;另外如果受到黑客攻击,个人资料就得不到保障,法律必须涵盖这部分,亚马逊公司的新技术虽然是一个好的主意,但是衍生法律与人权的问题两者需要取得平衡。

 

有基督徒群体担心私隐保障出现漏洞,更有基督徒认为掌纹是每一个人天生和独特的,当受到企业记录个人资料就如启示录中兽的印记,人类日常生活及交易纪录都受监视和控制。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9个月近千起性侵案!孟加拉国修法:强暴可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