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医学史上的11月11日:伤寒玛丽去世,不配合隔离,传染多人

时间:2020-11-12 来源: 作者:

​1938年11月11日,医学史上最著名的伤寒细菌携带者、“伤寒玛丽”(Typhoid Mary)去世。

1869年9月23日玛丽·梅伦(Mary Mallon,1869.9.23-1938.11.11)出生在爱尔兰北部乡村,幼年随父母移居美国。15岁的玛丽即外出工作,最初的职业是做女佣,后来转行做厨师。“Typhoid Mary”(伤寒玛丽)是人们给她起的绰号。

事情源起于1906年,纽约的知名银行家华伦全家前往长岛的别墅避暑,期间由玛丽负责全家饮食。但在8月,家里的一个女儿即感染了伤寒,接着是夫人、园丁、两个佣人和另外两个女儿。大家知道,伤寒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即便当时的医疗条件已经很好,但仍有人因此丧命。所以,华伦即找到了当时的传染病专家索博。经过索博的调查,真相就此浮出水面。原来自1900年起的6年时间,玛丽先后工作的7个家庭无一例外不爆发伤寒感染,甚至还有人因此丧命。玛丽频繁地更换工作以免自己被感染,殊不知她才是病毒的携带者。但玛丽并不配合索博的检查,而且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健康携带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说法。

后来,在警察的配合下,玛丽被强制送往医院,结果显示玛丽的胆囊中充满伤寒杆菌,玛丽随即被隔离。但玛丽并不相信这个结果也拒绝被隔离,她向法院起诉卫生部门侵犯了她的人权。《纽约时报》也加以报道,引起公众对人权问题的关注。

最终,美国卫生部门和玛丽达成和解,即玛丽在切除胆囊和不再做厨师之间二选一即可解除隔离,玛丽选择了后者。

当人们已经将玛丽这个名字几近忘记的6年后,纽约一家妇产医院再次爆发伤寒疫情,人们在医院的厨房里找到了已经改名为“布朗夫人”的玛丽。之后,玛丽再次被隔离。1938年11月11日,她因中风去世,自二次隔离后未再传染其他人。

伤寒玛丽的故事被后人以不同角度写成小说、甚至拍成电影。但无论以何种角度,玛丽的经历都应该成为传染病防治史上的一个教训,即无论何种条件下对于传染病的防治容不得含糊,现今仍在流行的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例证。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急需打击犯罪分子在疫情期间利用社交媒体贩卖妇女和女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