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研究报告:民主人权受到防疫措施威胁

时间:2020-12-10 来源: 作者:

印度政府在防疫隔离行动中动用无人机

 

国际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超过六成的国家在防治新冠疫情中采取了威胁民主或人权的措施。印度排名第一,中国有7个领域“令人担忧”,美国有两个。冰岛、芬兰诸国堪为楷模。

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nternational IDEA)周三(12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超过六成的国家在防治新冠疫情中采取了威胁民主或人权的措施。

这项研究在考察了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状况后得出结论:61%的国家在至少一个关系到民主自由的领域 内"实施了非法的、不成比例的、无限期的或不必要的限制措施"。

根据这项研究,在被广泛承认的民主国家中,43%的国家上榜;专制国家上榜率则高达90%。

该机构秘书长卡萨斯-萨莫拉(Kevin Casas-Zamora)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可想而知,权力制衡较少的专制政权会利用防疫作为借口来加强控制。"

 

 

他说,"尤其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多民主国家采取的措施,从民主和人权的角度来看都存在问题。"

民主国家印度在这方面名列榜首,在该项研究调查的22个领域中,有9个领域"令人担忧",包括行动自由、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阿尔及利亚和孟加拉国并列第二,有8个领域"令人担忧"。

中国、埃及、马来西亚和古巴紧随其后,各占7个领域。

俄罗斯是欧洲"冠军",有6个领域。和它并列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缅甸、约旦、斯里兰卡和津巴布韦。

该机构考察世界各地采取的各种措施,从民主和人权的角度,而不是从防疫效率的角度来评判其是否存在问题。

五个欧盟国家榜上有名:保加利亚(3个领域"令人担忧")、匈牙利(2个)以及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各1个)。

在主要的西方民主国家中,只有美国"不甘人后",占了两个领域"令人担忧"。此外,以色列有5个,阿根廷有两个。

卡萨斯-萨莫拉说,最常见的担忧包括以打击虚假信息的名义限制新闻自由,过度使用武力(例如部署军队执行规定、为病人设立集中拘押营),紧急物资供应合同中的腐败,以及将疫情归咎于移民。

该研究还赞扬了一些国家堪为楷模,将有效的健康措施与尊重民主原则有机结合。这些国家是:冰岛、芬兰、新西兰、挪威、韩国、乌拉圭、塞浦路斯、日本、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阿富汗媒体人在环球时报发声:为了正义,审判澳军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