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人权专家:美国土著领袖的人权必须得到尊重

时间:2020-12-17 来源: 作者:

图片

 

Unsplash/Jeromey Balderrama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在美国拉什莫尔山抗议的一名土著领袖遭受的指控表示关切。
2020 年 12 月 15 日
 
联合国土著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卡利(José Francisco Cali Tzay)等五名人权专家今天对美国土著领袖和人权捍卫者在今年独立日期间举行和平示威而遭受的相关指控表示关切,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颇具象征意义的拉什莫尔山(Mount Rushmore)举行政治集会。
人权专家们表示,今年独立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举行庆祝活动,但此举未经相关土著人民同意,引发了和平示威。该公园中雕刻着四位美国前总统的巨幅石像,但其所在土地是美国政府从苏族部落手中夺取的。 
尼古拉斯·蒂尔森(Nicholas Tilsen)是奥格拉拉·拉科塔苏族部落(Oglala-Lakȟóta Sioux Nation)的人权捍卫者,也是一个土著人团体(NDN Collective)的主席,他和其他人封住了通往集会地点的路,并与其他14名和平示威者一同被捕。
人权专家表示,“显然,我们无法预判蒂尔森案件的结果,但我们对其被捕以及因行使其土著人民权利而受到的指控表示严重关切,特别是集会权。”
人权专家呼吁美国政府确保在提起刑事诉讼时尊重蒂森享有正当程序的权利,并提醒该国确保无歧视地平等保护法律的义务。
蒂尔森将于12月18日出庭受审,他被控四项重罪和三项轻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7年监禁。
人权专家说:“我们还对执法人员对土著人权捍卫者过度使用武力的指称以及最近有关当地警察在将其逮捕后对他们进行监视和恐吓的报道感到关切。” 
人权专家指出,特朗普总统在未经土著人民同意的情况下举行的集会吸引了约7500人,他们没有佩戴口罩或实施社交隔离措施。南达科他州是受新冠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州之一。 
人权专家说:“当局必须开展更多行动来支持和保护受新冠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土著社区。我们还呼吁当局与苏族人民展开对话,以解决违反条款的情况。”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瑞士的非欧洲移民面临不确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