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声援沙特人权博主 加拿大国会同意授公民权

时间:2021-01-29 来源: 作者:

 

 

加拿大众议院(House of Commons)27日表决,一致同意给予自2012年起遭到囚禁的沙特阿拉伯部落客巴达威(Raif Badawi)公民权。

 

众院通过授予巴达威公民权

 

法新社指出,这项动议要求移民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动用他的「裁量权」,赋予巴达威加拿大的公民权,以便对一种特殊处境和不寻常的悲痛做出补救。

 

支持这项法案的分离主义政党「魁北克集团」(Bloc Quebecois)主席布朗谢(Yves-Francois Blanchet)表示,如今这是来自众院的一项正式要求,杜鲁道总理(Justin Trudeau)和门迪奇诺部长必须行动。

 

布朗谢发表声明说,由于巴达威的健康在狱中处于危险状态,因此对他来说每天都很重要。

 

巴达威捍卫言论自由遭鞭刑

 

荣获萨哈罗夫人权奖(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的巴达威,自从2012年就在沙特遭到囚禁。巴达威因为在网络上成立并管理一个论坛,在2014年被以侮辱伊斯兰教的罪名,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以及1千下的鞭刑。

 

巴达威的鞭刑分成20周执行,每次50下。他已在20151月接受50鞭的责罚,在引发全球愤怒之后,当局已暂缓他的剩余鞭刑。

 

身为直言不讳的言论自由捍卫者,巴达威曾要求结束严格解读伊斯兰律法的「瓦哈比派」(Wahhabism)在沙特的宗教统治。

 

由于加拿大政府要求沙特释放包括巴达威和他的姐妹─女权运动者沙玛尔.巴达威(Samar Badawi)在内的人权活动人士,导致渥太华和利雅得之间的关系在2018年夏季恶化。

 

加拿大一直要求沙特释放巴达威。加拿大已在2013年给予巴达威的妻子和3名孩子庇护,他们如今都住在魁北克,并已取得加拿大公民权。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日本政府不认为中国在新疆实施了“种族灭绝” 赵立坚:相信绝大多数国家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