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欧盟超五分之一人口面临贫困风险 政策方向不利减贫战略

时间:2021-01-30 来源: 作者:

 

货币基金组织图片/Cyril Marcilhacy
2021年1月3日,法国巴黎勒努瓦大道的周日集市,新冠疫情之下,顾客均佩戴口罩。
    
2021 年 1 月 29 日
 

联合国一名独立的人权专家今天在结束对欧盟的正式访问后表示,欧盟自己所提出的到2020年使2000万人脱贫的目标大体上未能实现,“鉴于欧盟直到最近之前一直享有稳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无法完成目标的唯一解释就是经济增长受益未能得到平均分配,这是社会权利的失败。”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德许特今天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2019年,欧盟有9240万人面临贫困或社会排斥风险,占到总人口的21.1%,超过了五分之一。此外还有194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占到未成年人总数的23.1%,另有2040万劳动者面临贫困风险,其中女性占到大部分。在欧盟,85%的单亲家庭户主是女性,其中有40.3%面临贫困风险。

德许特表示,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危机让许多欧洲人有生以来第一次陷入了贫困,“许多人第一次经历饥饿、因为无家可归而风餐露宿,或是因为贫困而遭到粗暴对待和伤害。”

德许特表示,欧盟本可以通过每年向成员国发布的年度政策建议来激励各国做出减贫努力,然而,这些建议却并未将对于减贫至关重要的医疗保健、教育和社会保障列为优先投资重点,反而假借成本效益之名不断推行预算削减。2009年以来,欧盟成员国在上述领域的投资只减不增。

德许特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2019年底发布的全新增长战略“欧洲绿色协议”中也缺少了与抗击贫困相关的内容,该协议本应将环境和社会目标有机结合,“但只要这一良好的意愿不能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就将有数百万人在一个任由他们掉队的社会里,为了体面的生活而继续挣扎。”

德许特同时指出,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在税收和劳动保障领域发起了“看谁减得更多”的恶性竞争,然而欧盟对此却无动于衷,这种不作为进一步破坏了关键的减贫努力。

德许特表示,“欧盟成员国认为只要降低税收、工资和减少劳动者保障,就能够吸引投资者、改善外部成本效益。然而这种侵犯社会权利的做法不仅有违国际义务,而且对企业、劳动者和国库都没有好处。仅税收竞争一项,每年所造成的损失就高达1600-1900亿欧元,并将导致税收负担从大型企业和富裕个人向劳动者和消费者转嫁。”

 

人权高专办图片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德许特。

 

德许特在去年11月25日到今年1月28日期间对欧盟进行了正式访问,与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欧洲劳动局、欧洲经社委员会、基本人权机构、欧洲央行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以及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的代表举行了会晤。

此外,德许特还与关注青年、罗姆人、移民、儿童、残疾人和贫困群体的民间社会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进行了交谈。

他表示,“大家的奉献精神让我印象深刻,但仅有善意是不够的的。假如欧洲希望在建设包容性社会领域做出表率,就需要在欧盟范围内实施大胆的减贫战略,致力于到2030年在各成员国同等实现减贫50%的目标。”

来自比利时的德许特自2020年5月起担任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他是社会经济权利以及经济全球化与人权领域的专家,现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法学教授,并拥有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人权学会优秀毕业证书以及鲁汶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他将在今年六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本次访问的最终报告。

点击浏览德许特结束访问后的声明以及访问期间所举行的会晤清单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人权专家敦促菲律宾撤销对土著人权利捍卫者的谋杀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