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专家反对电话卡实名制 指匿名攸关言论自由 欧洲人权法庭去年开绿灯

时间:2021-01-30 来源: 作者:

联合国专家反对电话卡实名制 指匿名攸关言论自由 欧洲人权法庭去年开绿灯

 

目前全球大约150个地区电话预付储值卡要实名登记,大部分引入要求时都提及协助刑事调查或防范罪案。但多个人权组织及专家曾指出,电话卡实名制影响个人的匿名权(right to stay anonymous)及言论自由,联合国专家曾在2015年反对一刀切引入电话卡实名制。

 

欧盟委员会2012年时表示,留意到欧盟成员国对实名制有不同的处理,但当时「在刑侦调查及市场畅顺运作而言,无证据显示要欧盟采取统一做法。」

 

不过,欧洲人权法庭去年1月最新裁决指,电话卡实名制并无违反《欧洲人权公约》第8条私人生活权(right to private life)。法庭接纳德国政府得说法,认为透过实名制保障公众安全及他人权利和自由属合理目的,「可能帮助有效执法及防止混乱或罪案」,也是民主社会所必须。

 

 

联合国专家2015年报告强调应保障匿名权。

电话卡实名制在不少地区仍有争议,尤其是极权国家引起检控及打击异见的忧虑。以较为重视私隐法例的欧洲为例,2019年全球行动通讯系统协会(GSMA)数字显示,46个欧洲国家及地区,仅一半有强制用户购买电话卡前要登记。相对而言,亚洲及非洲国家采用电话实名制的比率较高,非洲差不多全部要实名登记。

 

时任联合国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David Kaye2015年曾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反对国家一刀切采用电话卡实名制。他指出,在私隐的境况下匿名表达意见及形式言论自由,受《国际人权宣言》及《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数码年代保障言论自由,实名制亦可以影响和平集会结社等其他人权。

 

Kaye表示:「一刀切禁止(加密及匿名)不需要也不合理......国家应避免要求身分认证作为数码通讯、网上服务及手机SIM卡登记的条件。」

 

他在报告中指出,禁止网上匿名影响言论自由,令政府可以监控个人及记者,超出合理政策利益。他又批评,有关匿名权讨论过分集中在可能用作犯罪行为,强调立法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匿名提供讨论的保障,「如果会干扰到人表达意见权利,便不应采纳有关限制。」

 

私隐国际(Privacy International)在2015年提交的报告中,也警告政府有机会监控个人或建立个人资料库,从而针对政敌,而在政局不稳下被潜在滥用数据风险是非常高。

 

正如港府说法,电话卡登记制度的支持者会说有助减少罪行或骗案,但私隐国际直指,有关说法并无根据,而且国际人权准则清楚表明国家不应过分限制匿名通讯。「SIM卡登记对打击罪案并不有效,反而会刺激更多罪案。采取电话卡登记地方出现更多盗用身分罪案,黑市市场更有人贩卖匿名服务。」加拿大、捷克、荷兰、爱尔兰及波兰等都先后咨询后不采用电话卡登记制。

 

尽管如此,欧洲人权法庭20201月裁定,德国2004年提出要求电讯公司收集及储存包括预缴电话卡的数据并无违反《欧洲人权公约》。法庭裁定,政府要求电讯公司收集用家的姓名及地址,而非其他通讯内容,不算严重干扰基本权利。

 

法庭同时指出,德国当局有清楚列出什么机构可基于执法或国家安全要求索取数据,并至少列出执行什么功能的政府机构可另外提出书面申请,认为已有足够机制防止政府部门滥用。

 

菲律宾近日亦考虑强制电话卡实名制,当地的私隐公署总监Ivy Grace Villasoto关注,强制电话登记可能造成数据外泄。「我们必须强调,有关制度意味要储存大量全国个人资料。这可能导致个人资料外泄风险,或入侵他人死因或限制自由或权利。」

 

Villasoto也说,无确实证据显示实名制有助防止罪案,促请当局在审慎考虑。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认清事实真相 揭穿蓬佩奥丑恶嘴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