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阿富汗:自2018年以来有65名媒体工作者和维权人士被杀害

时间:2021-02-16 来源: 作者:

阿富汗:自2018年以来有65名媒体工作者和维权人士被杀害

联阿援助团图片/Freshta Dunia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资料图片)。
 

2021 年 2 月 15 日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今天表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有65名记者、媒体专业人士和人权捍卫者在阿富汗遇害,其中11人自去年9月和平谈判开始以来丧生。

联阿援助团表示,这种趋势,加上没有团体声称负责,在民众中产生了恐惧的气氛。

联阿援助团指出,暴力事件导致人权和媒体空间缩小,许多专业人员在工作中进行自我审查,辞去工作,离开家园、社区,甚至是国家,希望他们的安全状况能得到改善。

此外,杀戮事件对整个社会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也降低了人们对实现和平努力的期望。

不断变化的攻击模式

这份名为《杀害人权维护者和媒体专业人员》的特别报告还记录了 "不断变化的攻击模式"。

联阿援助团表示,最近的一波攻击是故意、有预谋和蓄意针对个人的攻击,而肇事者仍然是隐藏的,这与往年形成鲜明对比。过去,这类死亡事件主要是因为个人靠近有组织武装团体的袭击,主要是“伊斯兰国-霍拉桑省” (ISIL-KP),涉及使用简易爆炸装置。

报告还强调了所有行为者在防止此类杀戮和恐吓、促进问责和防止有罪不罚方面的作用。它敦促对杀戮的调查必须独立、公正、迅速、彻底、有效、可信和透明,并补充指出,起诉肇事嫌疑人应严格遵循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标准。

 

 

联阿援助团图片/Fardin Waezi
阿富汗喀布尔市中心,一幅纪念2016年遭杀害记者的壁画。

 

媒体和人权活动家对开放性社会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阿援助团团长莱昂斯(Deborah Lyons )强调了媒体专业人员和人权活动家的重要性。

她指出,人权捍卫者和媒体的声音对任何开放和体面的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对话和通过谈判及政治方案结束冲突应该是重点的时候,人权活动人士和媒体的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被听到,但相反,他们正在被压制。

莱昂斯表示,阿富汗人民需要也理应拥有一个繁荣的公民空间,一个人们可以毫无畏惧地公开思考、写作和表达观点的社会。

报告建议

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呼吁政府建立一个适当的预防框架,包括对受到威胁或其他类型恐吓的人权维护者、记者和媒体工作者采取特别的保护和积极的安全措施。 

报告敦促塔利班通过公布和执行禁止杀害人权维护者、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政策,并废除现有的限制公民空间的新政策。

报告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与面临风险的人权维护者、记者和媒体工作者接触,并增加对向他们提供安全、旅行、财政、能力建设和其他援助的方案的支持。

报告还呼吁非国家行为者根据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停止对人权捍卫者、记者和媒体工作者进行的杀戮。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美国亚裔遭攻击事件激增 拜登总统谴责暴力并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