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港府:强烈反对美国人权报告,人权在港得到法律全面保障

时间:2021-03-31 来源: 作者:

​香港3月31日 - 香港特区政府周三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2020年度人权报告中对香港特区的评论,并指人权在香港得到法律的全面保障,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维护香港的人权和各项自由;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文件,对基本权利及自由提供宪制上的保证,包括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权利保证,更在法治和司法独立之下得以加强。”政府发言人称。

“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维护香港的人权和各项自由。”

就美方的报告质疑中国是否仍然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府指“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指控”。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满足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需要,以及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中央政府一再表明会坚定不移地落实该政策。

政府发言人并强烈反对报告中“抹黑”《香港国安法》的评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因政治目的而诋毁《香港国安法》,“明显是采取双重标准的虚伪行为”。

“《香港国安法》正如特区内任何法律一样,对香港每一个人皆平等适用;无人可凌驾于法律之上。对于报告似乎意指某种政治背景的人应不受法律制裁,我们感到震惊。”发言人称。

港府并表示,香港的司法独立是《基本法》所规定的,亦受到《基本法》保障。美方报告对香港的检控决定表达了质疑,港府强调,所有检控决定均是根据所有可接纳的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进行客观分析后而作出,不涉及任何政治考虑。

此外,港府并不认同报告指四名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的决定“试图限制表达或发表不同政治观点的权利”;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合宪、合法、合理的安排,是必要的,亦完全符合《基本法》的相关规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确立对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制度性规定后,港府随即宣布,郭荣铿等四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即时失去资格。其中两人杨岳桥、郭家麒早前更因去年7月中参与或组织民主派立法会初选,被指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欧盟以侵犯人权为由对更多伊朗个人进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