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对危地马拉反腐机构首席检察官遭解职表达关注

时间:2021-07-28 来源: 作者:

 

世界银行图片/Jesus Alfonso
一名警察在危地马拉城的一个贸易区进行巡逻资料图片。
 
2021 年 7 月 27 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危地马拉反腐机构的首席检察官遭解职表达关注。 

检察官桑多瓦尔于23日被危地马拉司法部长解职。他是打击有罪不罚问题办公室的首席检察官。该机构曾与“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密切合作,对该国存在的腐败问题展开调查和起诉。据报道,桑多瓦尔已在24日离开危地马拉。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危地马拉结束武装冲突以来,非法武装和地下保安组织活动猖獗,并逐渐向包括司法系统在内的国家机构进行渗透,以确保它们的犯罪行为不受到惩罚。1996 年签署的《危地马拉和平协定》呼吁完全遣散秘密团体和非法安全部队。但这个目标没有实现,这种团体不仅存在,而且继续活动,并已演变成犯罪组织, 对司法和安全机构的运作构成障碍。

保障司法人员安全至关重要 

面对这种情况,危地马拉政府要求联合国协助建立“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2006 年 12 月双方为此签署了协定。2007 年 8 月,危地马拉国会正式批准了该协定。经核准,委员会最初的任务为期两年,随后在2009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得到延长。 

经过十二年的工作,“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在危地马拉政府的要求下于2019年9月3日正式结束,该委员会得到了民间社会、危地马拉公共和私营机构以及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广泛支持。 

在十二年当中,在公共事务部的支持下,该国际委员会对1500多人提出了指控,设法起诉了660多人,截至2019年7月,作出了400项判决。 

危地马拉时任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在2019年1月单方面宣布,“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 由于超越职权范围行事,被勒令停止运作。

古特雷斯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令人极为关切的是,自“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关闭以来,越来越多的前知名检察官不得不离开该国,这显然同他们在问责和司法方面开展的工作有关。 

他强调,检察官在不受恐吓和不当干预的情况下履行职能的能力是解决和预防腐败和有罪不罚现象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 

他呼吁危地马拉当局加强努力,按照国际标准加强法治,尊重和确保司法人员的安全和保障。  

土著人权捍卫者面临迫害 

另一方面,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几位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对危地马拉土著人权维护者遭刑事定罪、不能享有正当程序审判和健康权表示关切。 

贝尔纳多·绍尔是一位从事和平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他所在的社区是危地马拉北部38个玛雅人社区之一。2015年,他组织了对奥克斯克水电项目的和平抗议活动,该项目被认为危及当地神圣的卡哈蓬河。 

报纸、电视和社交媒体对他发起了报复性的诽谤运动,诋毁他的工作,并以负面的角度描绘这位人权维护者。 

2018年11月,尽管缺乏证据,且检方存在违规行为,但他还是被判处7年4个月的监禁。绍尔被定罪后,他的律师立即提起上诉。然而,听证会多次被取消或暂停,包括上诉分庭法官决定不审理此案。 

绍尔随后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在多次拖延后,最高法院终于在6月21日开庭审理。裁决本应在15天做出,但迄今为止结果尚未宣布。 

人权专家们对长时间的审前拘留和反复暂停听证深感关切,同时对绍尔自2018年被监禁以来健康状况恶化表示关切。 

他们表示,危地马拉政府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绍尔在监禁期间的健康和安全,特别是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使其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画家亨特·拜登据报将能与潜在买家见面 白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