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驻乌大使:新疆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间:2021-08-03 来源: 作者:

 2021年7月31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详实网”发表署名文章——《新疆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全文如下:

  新疆是中国离乌兹别克斯坦最近的省级行政区,古称西域,早在公元前60年就纳入中国版图。中国清朝将西域改称为新疆,正式建立新疆省。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从新疆多民族聚居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出发,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内部事务的制度,即在国家统一领导下,以少数民族聚集区为基础,设立自治机关,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自治权。该制度自1955年建立以来,极大团结并调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各民族参政议政的权力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各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及相应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院长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二是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开办了伊斯兰教经学院并设立8所分院,每年还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麦加朝觐。穆斯林可根据个人意愿在清真寺或在家中进行诵经、礼拜、祈祷、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三是各民族文化权力得到充分保障。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的10种语言和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新疆电视台用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4种语言播出电视节目,《新疆日报》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4种文字出版。此外,自治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理出版了维吾尔族不朽名著《福乐智慧》、哈萨克族医药巨著《医药志》、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和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等珍贵古籍,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进行抢救性录制并专门出台保护木卡姆艺术的法规,有效保护和传承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2014年的9195.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9年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医保参保率达到99.7%,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35岁。2020年,新疆在有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现行标准下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然而,新疆的繁荣稳定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政要和一些西方媒体对新疆的发展成就选择性失明,编织所谓“集中营”“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企图打着“人权”的幌子误导国际舆论,干扰甚至遏制中国发展。但事实胜于雄辩,真相不容玷污,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全世界有目共睹。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余个国家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谎言纵能喧嚣一时,也终究摆脱不了破产的结局。”一些国家的拙劣手段歪曲不了新疆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的事实,改变不了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判断,更动摇不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今天,新疆与中国其他地区一道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新疆将继续朝着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方向不断迈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欢迎在疫情结束后,乌兹别克斯坦的朋友们能够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见证新疆的发展成就,也希望乌各州市能同新疆加强经贸、交通运输、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