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814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妇女团体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

时间:2018-08-17 来源: 作者:

 

台北 — 

8月14号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湾妇女团体及政党人士前往日本驻台机构抗议,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及赔偿。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董事长黄淑玲表示,日本政府如果能在日本建立一座慰安妇纪念馆,将是对二战期间带给亚洲女性苦难最好的道歉方式。

 

她说:“这样的一座慰安妇纪念馆,可以跟台湾的阿嬤家,跟中国还有韩国的慰安妇纪念馆结成姐妹馆,让我们一起合作为亚洲的和平、女性人权、性别平等,跟终止所有的性别暴力而努力。”

 

黄淑玲还说,希望日本安倍首相能参观台湾的慰安妇纪念馆,这对日本政府来说,将是对世界女性人权迈出重要的一步。

 

2016年,台湾成立了第一座慰安妇纪念馆“阿嬤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除了收录59位慰安妇经历苦难淬炼的生命故事之外,还以人权为基础展示当代女性的议题。

 

台湾妇女团体推动关怀二战慰安妇运动已经30年,近10多年来每年也都会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台湾的二战慰安妇已经逐渐凋零,目前只剩下2位仍然在世。

 

今年的抗议活动,除了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之外,还有59人带着白色面具静坐8分14秒,代表台湾慰安妇阿嬤向日本政府表达最沉重而无言的抗议。

 

道歉赔偿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范情重申了多年来的立场及诉求,包括对受害者的正式道歉及赔偿,以及反省战争责任和防止再犯相关罪行。

 

她说:“日本政府应立即赔偿我国受害者所有的经济与精神损失,赔偿的金额与形式,须符合人道及正义的原则。”

 

范情还指出,日本政府应该公开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档案资料,动员政府机关和人力进行调查,并在教科书正确记载史实,教育国民并保障女性人权。

 

与会的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表示,民进党政府高举转型正义大旗,却不愿意为慰安妇的历史向日本讨公道,这是台湾人最大的耻辱与悲哀。

 

有效立法

 

在野党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表示,韩国慰安妇已经获得日本政府的道歉,台湾的慰安妇也应该得到诚挚的道歉。台湾这一代人更不能扭曲,甚至美化这段历史,这是战争当中的残酷事实,下一代人也应该铭记。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黄尚卿表示,日本政府自认赔偿的责任,已经透过1951年旧金山和平条约以及日韩和平条约解决,可是这样的立场完全站不住脚,因为这些条约根本没有提到性奴隶,也没有清楚说明这些受害者应该得到的合理补偿。

 

黄尚卿还认为,2013年5月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已经强调,日本政府必须以加害者的立场,采取立即有效的立法及政策。

 

台湾妇女团体及代表最后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递交抗议信,并希望能转交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