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美国炮制《西藏旅行对等法》干涉中国内政

时间:2018-12-28 来源: 作者:

张文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政治室主任

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会两院通过的《西藏旅行对等法》。该法认为中国政府限制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人进入西藏,呼吁中国允许美国记者、外交官和游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为了对中国施压,法案还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递交报告,指证涉及相关限制政策的中国官员,并限制其进入美国。

美国通过该法,离不开美国国内一些藏独势力和反华势力的推动。最早在国会提出《西藏旅行对等法》的是马萨诸塞州联邦众议员吉姆•麦考文。在麦考文所在的选区,一些和达赖集团关系密切的境外藏人不断游说麦考文提出相关议案。美国国会一直是干涉中国西藏事务最活跃的主体,几十年来通过大量涉藏议案干涉中国内政,每年还向境外藏人社区拨款数千万美元。在这一背景下,麦考文的议案在国会获得支持并不奇怪。

自中美建交以来,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行政部门在西藏问题上就态度模糊,一方面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则或明或暗地支持达赖集团和其他藏独势力。美国设立所谓的“西藏事务协调员”,专门对中国的政策“挑刺”,白宫和国务院还经常以人权问题为由抨击中国。特朗普政府在贸易、社会文化领域等很多问题上都讲“对等”,一直批评中国利用美国社会的开放性来“占便宜”。特朗普总统签署改法,似乎也颇有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意味。

鉴于美国在历史上支持西藏独立的劣迹和长期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干涉中国的西藏事务,中国政府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维护西藏长治久安的需要,依法对外国人入藏进行管理是必要的。外国人员进入西藏,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办理。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访问、旅游和经商。2015年以来仅美国访藏人员就将近4万人次,其中美国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等多批团组都曾访藏。

美国以人员入藏受限为由,威胁拒绝给中国官员发放签证,实际上是滥用国内法和霸权。中美都是主权国家,有权决定给谁发放签证,也有权依法管理外国人在本国的活动。问题是如何治理中国和治理西藏是中国的国内事务,中国政府并不会对美国联邦政府对待得克萨斯或阿拉斯加的方式而指手画脚,也没有因为中国外交官和记者无法进入美国某个区域而制裁美方。

长期以来,美国习惯了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习惯了在贸易、伊核、朝核等问题上通过并滥用大量国内法,动辄以违反这些法律为由制裁别国政府、企业和个人。美国和加拿大合谋制造的孟晚舟事件,只是美国滥用“长臂管辖”的最新案例。

美国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藏独”分子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对中美交流合作具有严重危害性。但美国依据该法采取的行动以及未来可能插手西藏事务的其他做法,并不会改变党中央治藏兴藏的方略,不会影响中国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策,更不会动摇中国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决心。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中国驻南非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世界人权事业树立了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