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土耳其大使邓励接受土媒体采访实录

时间:2019-02-18 来源: 作者:

2019年2月12日,驻土耳其大使邓励在使馆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阿纳多卢通讯社、《自由报》、《共和国报》、《发言人报》、《晨报》、《每日晨报》等土耳其主流媒体采访。

  邓励: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土关系在各层面均取得较大发展。两国元首多次会晤和通话,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战略对接。中土在经济领域合作发展迅速,虽然中国对土投资存量不大,但去年实现了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土投资兴业。土耳其朋友关心土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中方并不追求顺差,一方面要扩大自土进口,包括农产品进口,另一方面双方可通过发展服务贸易的方式缩小逆差。旅游可以成为双方合作亮点,去年中国赴土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近60%,达到40万人次。我的同事告诉我,每位中国游客在土平均消费2800美元。我相信,中土关系今后会取得更大发展。我抵土履新不久,任内将同土各界朋友共同努力,推动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使中土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今天我第一次同大家见面,以后我们会有更多交流机会。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上周末,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态称,中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维吾尔族人关在“集中营”里,对他们进行洗脑等。中国外交部则回应称,所谓的“集中营”其实是教培中心。您对此有何评价?

  邓励:新疆的教培中心根本不是什么“集中营”。教培中心本质上是寄宿学校,学校主要做这些事:一是学中国通用语言,很多国家都有不同的民族,但都要求国民讲本国通用语言。二是学习法律知识,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维护法律权威,法律不能被架空或失效,宗教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的目的是让学员有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三是学习职业技能,没有职业技能就会失业,失业就会贫困,贫困就会成为极端思想传播的土壤。我90年代曾在阿尔及利亚工作,当时阿尔及利亚曾经历一波恐怖活动袭扰。根源之一就是大批年轻人因没有一技之长而失业。总之,中方设立教培中心的目的是去极端化。新疆的宗教极端化有什么表现呢?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如果说我手上这支笔是日本产的,有人说这支笔不清真、不能用。你们都是穆斯林,这种说法你们能够接受吗?前些年有一段时间,新疆平均每天至少发生一起恐怖袭击。这种情况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该国的百姓和政府都是无法忍受的。所以我们认为必须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恐怖主义的根本出路在于去极端化,消除恐怖主义温床,保一方安宁。

  问:昨天中方发表的视频中,艾衣提说他违反了法律法规,请问他具体违反了什么法律法规?还有没有其他像艾衣提这样的失联人员情况?

  邓励:我也看了这个视频。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说他死了,但其实他还活着。艾衣提在视频中也说了,他涉嫌触犯国家法律,正在配合调查,未遭受虐待。

  关于失联人员问题,土媒体对此很关注。这个问题要分门别类地谈。我先澄清,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具体来说,假设有人说土耳其公民在新疆失联,如确为土公民,没有中国护照,我们会按照《中国和土耳其领事条约》规定,安排土方领事探视等,这是必须做的,而且双方外交部门也一直在这样做。至于教培中心里的学员,每周是可以回家的,平时可通过视频、电话同家里联系。我来土之后听说有在土的新疆同胞反映同家人联系困难,我曾碰巧遇到一位疆籍留学生,我询问他是否遇到过类似问题,他说没有。这是我们两人在不认识的情况下的对话。所以失联情况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问:请问艾衣提具体犯了什么罪?

  邓励:目前为止,我了解到的是他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捕。

  问:新疆的事件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一些国际组织发表报告,提及教培中心,并列出了具体人数。但他们的描述与中方所说不同,他们说中方侵犯人权。中方是否允许国际观察员、人权人士、媒体记者进入新疆采访?如果允许,为何中方没有这么做?以后中方是否允许国际人士进入有关区域?

  邓励:国际上对教培中心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就是要向土耳其朋友们讲清楚,教培中心是做什么的,我会坦诚、详细地介绍各方面情况。

  你谈到关于人数的问题,现在说法很多。其实教培中心主要设在南疆四地州,每个县如果设有教培中心,最多一个。这些地方总共不到40个县,每所教培中心人数从几百人至上千人不等。学员是流动的,有进有出。所以我没有具体数字。教培中心的任务是“三学一去”,达到这个目的后就离开,所以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少。

  刚才你提到请媒体去看看,其实我们早就邀请驻华使节和国际媒体实地参访,土耳其就有5名记者受邀去过新疆,包括教培中心。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向你提供土耳其记者在新疆采访的视频。以后我们还会请媒体、驻华使节等方方面面的人去新疆参访。我再给你提供一个数字,2018年赴新疆旅游的国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有些媒体把新疆描绘成与世隔绝的地方,这是危言耸听。有1.5亿人次进出的地方怎么封闭?

  问:您刚刚介绍称,外界所谓的“集中营”是教培中心。请问教培中心的学员是如何筛选的?是被强制送去学习吗?有没有具体人数?

  邓励:关于人数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人员处于流动状态,总体数量是在减少。

  大家问什么人进入教培中心?有危险性但没有造成现实危害的人,到底该怎么办?其实这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我在法国工作过,当时有一家法国漫画杂志社遭受恐怖袭击,警方调查表明,恐袭嫌疑人在警方认定有危险性的人员名单上,但没有被列为重点盯防对象。我访问过很多阿拉伯国家,了解到很多类似现象,很多人涉及极端主义、轻微犯罪,或有潜在危险性、并未触犯法律。对这种潜在威胁怎么办,各国都在探索,谁都不希望这些人有一天造成现实危害。我们的办法就是通过设立教培中心解决。当然如果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各国有更好的办法,我们也愿意借鉴。我们所有措施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尽最大努力避免恐怖主义对公民造成伤害。这是我们去极端化的努力,也是我们反恐措施的一部分,我们从未把所有维吾尔族人当成恐怖分子,我们所做的是预防恐怖活动。

  问:中方如何定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有人说中方禁止穆斯林把斋,还强迫穆斯林吃猪肉,我希望听您的直接回应。

  邓励:我知道你的意思,有人说中方把极端主义和伊斯兰教挂钩。这不可能,这是个常识问题。大家都知道穆斯林的宗教习俗,像你说的禁止把斋、强迫吃猪肉,这在中国绝不可能发生。我举个例子,我工作的外交部和我女儿的大学食堂里,都有专门提供清真食品的窗口。所以你说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这里还有一个概念,我们一直强调宗教信仰自由,这个自由包含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信仰何种宗教的自由。实际上,中国信仰各种宗教的人都有。我们要尊重每个人信教或不信教、信何种宗教的自由。这一点上大家完全平等,不存在哪个宗教和谁优先的问题。

  问:关于国际上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的批评,以及联合国框架下对新疆人权状况的讨论,中方如何回应?

  邓励:人权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中国与国际社会围绕人权问题有很多互动。中方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就人权问题进行交流。在人权方面,中国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减贫。中国有句老话叫“饱汉不知饿汉饥”。很多人可能对此没有直观认识,我这一代中国人知道什么叫饥饿。当你挨饿的时候,你唯一的愿望就是得到一块面包。所以解决人的生存、温饱问题,是最基本和第一层次的人权。在此基础上,才能逐步实现包括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人权。我们以开放的态度跟大家解释。我们不断地交流,解释、解释、再解释,以消除误解。但如果我反复解释,还有人不断指责我,我就要质疑他可能别有动机了。我们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大家还有问题吗?如果大家没有别的问题了,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今后我们还可以继续交流。你们如果希望去中国采访,同中国专家交流,我们愿尽力协助。各位记者朋友在促进中土相互了解方面发挥重要中介作用,希望在座的各位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土耳其民众。

  谢谢大家!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