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言论自由涉国安需受规限 促停抹黑“一国两制”港法治

时间:2019-04-28 来源: 作者:

文汇报讯 包括“占中”九犯在内的“占中”策划者,煽动群众占据主要干道79天,对香港社会造成深远影响,惟在九犯判刑后,英国政府对“占中”对香港的祸害,及九犯违法的事实视而不见,声称诸犯因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罪成而被判刑,会“影响香港的言论自由”。香港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即使根据国际人权公约的规定,言论自由亦非不受限制,包括在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时就需要受到规限,有关人等借“言论自由”模糊视线,企图为“占中”九犯的罪行开脱,故意抹黑“一国两制”,将损害香港优良的法治环境。

被判缓刑、“占中”九犯之一朱耀明,早前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判囚的其他被告时声言,是次众人因煽惑公众妨扰罪罪成而被判囚,将令人“写吓文”都会堕入法网,“唔系影响我哋3个人,甚至唔系影响坐监嗰4个人,系『影响』香港言论自由。”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亦发表声明称,是次判刑是“践踏公义、和平示威与言论自由人权”。高等教育界选委在声明中也声言是次判决将“箝制言论自由”。

特蕾莎 梅图为九犯开脱

法新社昨日引述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Theresa May)发言人就九犯案称,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受《中英联合声明》保障,而这些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是很重要。英国外相侯俊伟(Jeremy Hunt)则在社交网站发文,指“一国两制”及《联合声明》都涉及尊重公民及政治自由。

马恩国:煽暴须制裁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表示,言论自由并非绝对的权利,而是受到法律规范,而发表煽动暴力、煽动犯法的言论,就必须受到法律制裁,这是放诸所有国家及地区,包括英美先进国家皆通的。

他强调,基本法赋予港人的种种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但有关人等就一知半解甚或故意扭曲,在享受基本法赋予的权利的同时,将自己的自由“无限扩大”、践踏别人的自由,更诋毁、抹黑“一国两制”,行为自私自利。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傅健慈批评,有关人等的言论,是试图混淆视听,推卸九犯的法律责任,令人齿冷。

执业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黄国恩亦狠批有关人等声称判刑影响香港言论自由的说法完全是在胡说八道,企图误导他人香港是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抹黑特区政府以至香港优良的法治制度。

他强调,言论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但言论自由也有界线:根据《香港法例》第三八三章《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在“尊重他人权利或名誉”、“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卫生或风化”等大原则下,可以法例限制表达自由。

经民联副主席、立法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代表、律师吴永嘉指出,单单写一写文章当然不符合法例定义的“煽动”,但若不止一篇,而是10篇或50篇以上,并以铺天盖地方式发表,这确实是煽动的行为,而根据刑事定罪的规定,倘文章所用的字眼、内容存有煽动及偏袒的意图,即属于煽动。

叶俊远:煽惑非讲吓

律师叶俊远指出,戴耀廷等九犯并非单纯因为行使言论和表达自由而被判有罪,而是在策划了违法“占领”,其间不但参与其中,更公开煽动其他人参与,这已超出“讲吓嘢、写吓文”的程度。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向南非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赠校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