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中国新疆问题的事实真相》

时间:2019-08-14 来源: 作者:

2019年8月10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晨报》上发表题为《关于中国新疆问题的事实真相》的署名文章,得到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文如下:

  部分冰岛媒体最近发表了关于中国新疆的文章和社论,其中不少信息与事实不符,观点存在偏差,给广大读者造成误导。为使大家对新疆问题有一个全面正确了解,我想从以下几方面向冰岛朋友做一简单介绍:

  一、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地处中国西北。中国56个民族在新疆全有,其中维吾尔族和汉族分别约占新疆人口的48%和37%。新疆地区既是新疆各民族的家园,更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

  二、新疆曾一段时期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

  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后, 中国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这些暴恐行径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不仅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更是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

  三、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势在必行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世界性难题,需要国际社会积极应对。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以及新疆各族群众急切要求打击暴恐犯罪的强烈呼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在保护合法宗教活动,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探索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其中之一就是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通过教育帮助少数受极端主义侵蚀和影响的人摆脱恐怖和极端思想,早日回归社会,防止他们成为恐怖主义的施暴者和受害者,而不是等这些人成为危害他人和社会的恐怖分子后再去打击。这本质上是一种预防性反恐,是防患于未然。教培中心和寄宿学校没有什么区别,学员通过“三学一去”,即学习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和职业技能,实现去极端化目标。学员可以定期回家,有事随时请假,亲属可以来访,还可视频电话交流。学员达到结业标准后,由学校和政府推荐就业或自主创业等。教培中心免费提供住宿,依法保障学员各项基本权利,满足学员学习、生活、娱乐等需求,绝不是有些人说的“集中营”。学员经过几个月或一年的学习,绝大多数回归社会以后成功实现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新疆在反恐领域的这一积极探索实际上是受到一些西方国家去极端化做法的启示,如一些欧洲国家在中学开设反极端化课程、出台规定禁止穿戴蒙面罩袍、严密监控有极端思想的人等等。因此,设立教培机构是一种预防性反恐举措,是中国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的又一新贡献。

  四、新疆是个自由、安全的地方

  新疆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各族人民文化权利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目前新疆有10个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共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有一座清真寺,人均拥有清真寺数量居世界前列,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均受到法律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广泛使用。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新疆采取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已经近三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都衷心拥护政府的政策举措。

  五、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

  新疆的问题是反恐、去极端化的问题,而不是宗教和人权问题。去年以来,新疆教培中心接待了来自几十个国家数以千计的新闻媒体朋友、各国使节、专家学者、人权组织官员、宗教人士等参观考察。绝大多数国家的官员和来访人士认为教培中心是遏制暴力恐怖犯罪和极端主义传播的有效教育方式。不久前,来自亚非拉欧等地区的50个国家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反恐、去极端化成果和人权保障水平,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集体明确指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了基本人权。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在中国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希望冰岛民众能全面客观看待新疆地区形势,不要盲从、轻信一些人的道听途说和部分媒体的片面报道。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新疆实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疆的秀美风光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朝鲜外务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 "一国两制"不容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