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就新疆人权事业发表署名文章

时间:2019-08-30 来源: 作者:

2019年8月27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阿拉伯文报纸《白天报》和英文报纸《每日星报》同时发表题为《标本兼治恐怖主义,保障民众基本人权》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7月,包括俄罗斯、埃及、沙特、伊朗在内的50个国家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还有一些国家人士通过单独致函、发新闻稿等方式支持中方主张,积极评价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

  今年以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三份白皮书,全面、准确、真实地说明中国新疆的情况,批驳了别有用心的造谣抹黑。

  受国际宗教极端主义思潮影响,近些年来,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滋生蔓延,导致恐暴事件多发频发。极端主义者披着宗教外衣,宣扬“神权政治论”、“宗教至上论”、“异教徒论”、“圣战论”等,煽动暴力恐怖,制造族群对立。1990年至2016年底,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给新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一些新疆分裂分子在国际反华势力支持下,组织策划实施分裂破坏活动,妄图通过发动“圣战”建立“东突厥斯坦国”。需要说明的是,新疆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从来不是独立的国家,也不存在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

  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中国政府在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这些措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与其他国际法准则,在国内反恐法律体系之下进行,始终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预防和打击相结合,通过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通过一系列标本兼治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新疆暴恐事件频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已近3年未再发生暴恐事件。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衷心拥护政府的政策和举措。《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介绍了相关情况和中国探索出的成功经验。中国在新疆促进和保护人权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给予很高评价。

  不久前,来自美国、俄罗斯、沙特、土耳其、伊朗等24国的记者赴新疆等地采访,与“教培中心”学员、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对中国政府依法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保护公民宗教信仰、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等方面所作工作表示赞许,理解“教培中心”对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意义。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成为当今世界公害。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深入开展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有的国家、组织或个人奉行反恐和人权方面的“双重标准”,对他国横加指责,颠倒黑白,完全违背了人类公理和基本良知。

  71年前,中国参与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也一直是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践行者。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大力发展新疆人权保障事业,努力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同时保持开放合作的姿态,加强不同国家、民族间的对话,与其他国家携手共建一个自由、和平、人人享有基本人权的世界。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外交部驻港公署强烈谴责美国 欧盟部分政客颠倒是非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