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被指欲限制美人员赴华签证 北京回应

时间:2019-10-10 来源: 作者:

 

北京时间10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称中方可能会收紧与反华群体有联系的美方人士的赴华签证。 
对此,耿爽回应称,长期以来,中方一直欢迎美国各界人士来华访问、参会、交流,并且在签证等方面提供了应有的便利。 耿爽表示,与之相反,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却对中方的学者、学生、企业界人士和科技人员等赴美,采取了拒签、搁置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阻挠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也损害了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中方已经向美方表达了严重的关切,美国很多高校和智库等人士,也公开对这种做法表达了反对。
耿爽称,“是谁在为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创造便利? 是谁在为两国人员的往来设置障碍?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最后,耿爽指出,中方希望美方能够摒弃冷战和零和思维,正视基本事实。为两国的各界交往架设桥梁,而不是构筑高墙,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进一步推动和便利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据英国路透社10月9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正在计划对与反华组织、美国情报机构、人权组织等有关联者缩紧赴华签证政策。
报道称,中国公安部几个月来一直在制定规则,限制美国情报机构和人权组织雇用或赞助的任何人到中国旅行的能力。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美国10月8日宣布对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这支持了中国实施新限制的理由。 
这位消息人士说:“我们不想这样做,但是我们似乎别无选择。” 
据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8日宣布对在新疆压制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中国政府官员施行签证限制。 蓬佩奥发表书面声明说,那些据信对拘禁或虐待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或其他中国新疆穆斯林少数族群成员负有责任或参与其中的中国官员将受到签证限制。他们的家属也有可能受到限制。 
对此,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10月8日谴责美国此举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捏造的借口”。中国大使馆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新疆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允许外国干涉,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幼儿园吃饭慢要去厕所吃,教育局初步调查:孩子自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