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权新闻»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港产「独角兽」遭美封杀 创科之路须迎难而上

时间:2019-10-10 来源: 作者:

 

【明报社评】中美贸易谈判在即,华府又有新动作,以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将8间中国科技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专攻人脸辨识技术的港产科企「商汤科技」榜上有名。中美角力愈演愈烈,香港难以置身事外,华府今次决定,一方面突显美方打击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亦反映香港卷入中美科技战争之中,不易左右逢源。香港不能因为中美角力又或近期社会动荡,放弃高科技发展之路,本港科技界需要迎难而上,在大国博弈的夹缝中,寻找茁壮发展空间。

 

中美人工智能竞赛

美藉人权打压华企

商汤科技由中大工程学院教授汤晓鸥创立,总部位于香港科技园,其人脸辨识技术相当了得。商汤的成功,赢得内地青睐和重视,然而树大招风,内地新疆反恐监控措施惹来非议,在内地有生意合作关系的商汤,也卷入漩涡之中。两年前,商汤与新疆数据分析和监控技术的供货商立昂,成立「智能警务」合资企业汤立科技。为了划清界线,今年初商汤宣布出售汤立科技股权。

 

商汤表示在新疆再无任何业务,然而华府显然无意就此放过商汤。本周,美国商务部以「涉嫌协助中国政府侵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人权」为由,把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等8间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实体列表」,禁止美国企业与它们有生意往来和合作。商汤强烈反对,要求公平公正对待。

 

中美贸易代表预定本周在华盛顿恢复谈判。虽然美方强调,今次黑名单决定与贸易战无关,然而就连西方媒体也关注,过去甚少拿人权问题做文章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今次是否有意打「人权牌」向华施压。当然,由封杀华为到今次向商汤等出手,华府显然不止为了增加贸易谈判筹码,而是决心要打击中国高科技发展。主张强硬对华的美国参议员鲁比奥便声言,商汤科技等中国科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除了5G之争,中美也在展开一场人工智能竞赛。全球有32间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独角兽」,有17间位于美国,华府首席科技官西奥斯表示,美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仍然领先,但是中国正迅速缩窄距离。中国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有优势,两年前,中国国务院勾勒蓝图,务求在2030年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领袖,华府大为紧张。鲁比奥等鹰派政客,一直要求华府采取更强硬手段,阻止美国的基金公司为中国科企提供支持。今次商务部的黑名单决定,很大程度只是以新疆人权问题作为幌子。

 

近年多国都在积极发展和引入人脸辨识技术。随着中东「伊斯兰国」土崩瓦解,不少国家都面对激进伊斯兰战士回流带来的反恐问题,中国为阻极端主义在新疆蔓延,采取强硬监控手段,惹来不少非议。在西方,关于人脸辨识应用的争议亦不少,有人关注欧美人脸辨识技术隐含种族偏见,英美等国执法机构相继引入,可能加剧种族歧视问题;下月法国成为欧盟首个透过人脸辨识技术确认民众身分的国家,亦惹来侵犯私隐质疑。印度最近也有意借鉴中国经验,提出建立大型人脸辨识系统,支持执法和反恐。虽然印度号称全球最大民主国家,惟滥用监控技术问题同样惹来疑虑。

 

中港矛盾虽加剧

港创科难弃内地

科技发展是双刃剑,由昔日的原子科技到当下的人工智能,莫不如此。人脸辨识技术潜在用途广泛,不易划界设限,国际社会应透过对话缩窄分歧,可是不少华府中人坚持,要由美国紧抓人脸辨识技术的全球话语权和市场控制权。这种想法不仅不合时宜,也有违现实形势,美方专家亦承认,美国阻不了中国人脸辨识技术发展。华府加紧封杀中国科技公司、寻求中美经济脱钩,只会催生出两个阵营、两套科技制式,将中美以至世界推向对立而非合作之路。

 

商汤是香港科技园的旗舰,亦是香港少有的初创「独角兽」。华府今次封杀决定,对商汤和香港创科发展,谈不上是好事,亦非世界末日。商汤业务核心在软件,对美企供应依赖远较华为等少,加上生意主要集中在内地和东南亚,放眼一带一路国家,美方封杀影响有限,目前较要留意的,是会否影响未来公司集资,以及与麻省理工等著名学府的伙伴关系。

 

美国封杀商汤,反映香港在中美角力之下,愈来愈难独善其身。以前香港是左右逢源,现在却是不断被迫面对「站边」问题。当前香港局势纷乱,部分人对内地抱有浓烈敌意,然而所有人都要面对一个现实,未来香港科技发展必与国家相连,没有内地市场和机遇,空谈进军欧美市场不切实际。对西方来说,香港最大利用价值在于经济方面,可以作为西方伸张在华利益的跳板,虽然华府有政客乐于利用香港,在政治上制衡中国,可是如果香港真与内地切割,就会失去所有政经利用价值,西方根本不会关心香港。当前国际形势对不少港企未必有利,可是放弃背靠内地,前途可能更加渺茫。

分享到:0
标签:
-->
延伸阅读Related Articles
推荐阅读
相关栏目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专题新闻
继续阅读

耿爽:新疆不存在人权问题,美方指责一派胡言